昨天,“天津—胡志明”集装箱班轮新航线在天津港开通。这是天津港集团今年开发的首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航线,至此,天津港集装箱航线达到130条,对外服务辐射的国际资源配置枢纽作用进一步增强。

  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要首先强起来。作为京津冀和“三北”腹地的海上门户、中蒙俄经济走廊东部起点、“一带一路”重要海陆交汇点,截至目前,天津港已拥有“一带一路”集装箱航线46条;其中,通达东南亚的集装箱航线32条,年货物吞吐量超过157万标准箱。在2019年全年1730万标准箱的集装箱吞吐量中,有近五成货物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港口。

  “今天新开通的这条集装箱班轮航线运送的货类,包含天津的进出口电子产品、河北的出口药品、山西的出口肥料、越南的进口水果等。”中国天津外轮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翟欣介绍,“以前这些货物是每周一班装船发运,如遇一次性出货量大的情况,可能还要等下一班期或是转其他航线运送;现在每周二班,直航运力不足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让企业的海外市场竞争力更强了。”

  天津银龙集团科贸有限公司外贸部副部长时金称赞道:“天津港到越南胡志明港新航线的开通,对公司来说是一个重磅的好消息。这样一来,我们可以节省2天的全程运输时间,还能减少大约5%的物流综合成本,为企业复工复产、扩大出口打了一针强心剂。”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日益活沃,京津冀和‘三北’腹地的企业在各领域的深入合作也密切起来,海运需求更是前景广阔。”天津港集团物流经营中心主任余雷告诉记者,为有效对接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往来,天津港集团在腹地设立了百家营销网点,形成了基本覆盖晋、陕、豫、内蒙古、宁、甘、新、冀等地区的海铁联运网络,为企业货物进出口提供了物流成本更加经济、运输效率更加便捷的全程服务。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天津港集团更是主动当好“先行官”,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生产发展铆足劲,助力腹地客户和企业复工复产提速,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海向天津港东南亚集装箱航线班轮运量已恢复如常,陆向沿“丝绸之路经济带”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亮点频闪。3月10日,240辆过境日本汽车在天津港装上火车发运至蒙古国;3月11日,春节后首批582辆外贸长城汽车装船出口南美;3月13日,前不久新开通的内蒙古赤峰至天津的铁路集装箱班列实现“抵港直装”出口欧洲;3月15日,第495、496架次空客A320飞机大部件在天津港安全高效登陆……

  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孟庆柱表示,天津港集团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将充分发挥港口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枢纽作用,深化与国际航运企业协作,与口岸单位通力合作,继续推动降费提效和营商环境优化,深入开展“效率年攻坚行动”,有力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以“效”提“质”,大力推进集装箱业务发展,持续扩大天津作为中国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辐射带动效应,切实做到“两战并重”、实现“双战双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