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召开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99场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表示,通过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6年的探索实践,三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已建立了一套成熟的沟通运行机制,在包括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在内的重大事项上随时保持协调联动,实现了“规划同图、建设同步、运输一体、管理协同”。

  规划同图

  某个省(市)在编制公路网规划时,需要征求其他两个省(市)的意见,跨省(市)的国省干线公路要体现在一张图上,按同路线、同标准规划,还需要充分听取沿线市、区、县的意见,确保规划可落地。一些跨省重大交通项目更是由国家层面相关部门直接牵头规划。

  建设同步

  跨省市项目在计划阶段,也就是在编制五年规划、年度计划时,三省市会充分沟通;建设施工阶段,各方还将针对工程具体施工工期安排、进度和整个建设市场监管等具体工作进行随时对接。比如津石高速公路和京滨、京唐铁路等项目,三省市会统一确定建设周期,力求全线同步通车。

  运输一体

  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天津港联合沧州黄骅港开通“天天班海上快线”集装箱船舶往返天津港—沧州黄骅港,对每航次前200个舱位的支线运费予以全免,对船舶在天津港发生的港口作业包干费、库场使用费予以全免,全力支持河北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局。此外,天津市港航管理部门和港口经营企业还专门为防疫物资开通绿色通道,实施航道优先、泊位优先、作业优先、疏运优先等“四优先”措施,免除码头堆存进口疫情防控救援物资集装箱库场使用费;深化“车船直取”口岸物流通关模式改革成果,多批防疫物资原材料在天津港实现自进境船舶直接吊装至运输车辆,实现从货物卸船到运输车辆驶离码头的港口提货作业“零等待”,保障货物第一时间配送至企业投入生产。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天津港累计作业防疫物资船舶12艘次,装卸防疫物资317箱、9405.2吨,其中13箱采用了“车船直取”方式,全程高效保障了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唐山三友集团等河北企业疫情防控救援物资的卸船疏运作业。

  管理协同

  京唐铁路廊坊段需要协调天津市电力公司支持解决电力迁改和铁路施工问题。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积极协调天津市电力公司,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高压线迁改和铁路施工同步进行给予了有力支持,为京唐铁路2022年实现京津冀三省市同步通车赢得了宝贵时间。另外,津兴铁路除天津西站外全线位于河北省境内,对天津市、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均具有重要拉动作用。双方采取共同投资方式,并由河北省全力支持加快项目征地拆迁等工作,开创了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