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如何将新冠肺炎疫情拦截在社区之外?如何与居民共克时艰?走进河西区柳林街金海湾社区,聆听社区工作者讲述和疫情有关的故事,您会感受到有一种力量叫众志成城,有一种温暖叫守望相助。

  不知道病毒在哪 但没有人当逃兵

  除夕之夜,万家团圆。丰梅霞正在居委会值守,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每年都是陪着居民一起过大年三十。

  疫情突袭,丰梅霞预感到今年春节不同寻常。晚上8点来钟,接到开会的电话,她马上找到一辆共享单车,顶着寒风,赶到街办事处。“必须敲门到户!排查到人!宣传到位!”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此打响了。为了抢时间,防止病毒蔓延到自己守护的家园,丰梅霞走出会场就开始打电话,“请问您最近去过武汉吗”“如果没什么重要的事情,咱们尽量少出门,外出时要戴口罩”……对从疫情重点地区回来的社区居民进行统计,对从天津到疫情重点地区探亲、旅游、出差的进行排查,那是一个不眠之夜。

  转天,令丰梅霞感动的是,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居委会的其他社区工作者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与丰梅霞一起,走街串巷、爬楼入户,宣传疫情知识,白天敲门住户不在家,晚上继续上门查漏补缺,一天下来,两条腿沉重酸麻,走路都费劲儿。即便如此,第二天,他们依旧是“流动的小喇叭”,不分昼夜穿梭在社区里。

  危难时刻见真情,急难险重最考验,这句话让丰梅霞深有感触,她说,疫情的到来,让她对居委会大家庭里每一名成员有了新的认识,“大伙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能行’‘让我来’,这是我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天天接触那么多人,谁也不知道病毒会藏在哪里,但没有一个人当逃兵。”

  女将们义无反顾 男同志主动请缨

  社区工作群里,消息频繁跳动,社工王乐坐不住了,远在内蒙古老家过年的她申请回岗。火车票、飞机票买不到,那就开车回津,“当时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一心想着赶紧归队,就这样一路上跟闯关似的回来了。”

  “我们居委会共有17名工作人员,只有4名男同志,其余的全是女将,她们在单位顶起一摊活儿,回去之后,还得挑起家里的重担。”丰梅霞说,女将当中,有两名还是哺乳期的妈妈,回到家后,她们所承受的压力更重,因为家人担心她们把病毒带回家,每次抱孩子之前,她们都要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彻底消毒,“换位思考,也理解家人的顾虑,即便如此,这些孩妈妈还是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社区实行全封闭管理后,要封堵12个出入口,对于17人作战的团队来说,难度可想而知。“刚开始好在有区、街道干部下来支援,我们留了7个出口,白天女同志值守,晚上男同志上,就这样扛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丰梅霞说,最难的是如何让四通八达的老小区变成“封闭小区”,“我们拿彩钢板堵住了出口,但是值守人员根本就没有躲风避雨的地方。露天站岗,晚上最难熬,我们的男同志主动请缨,寒风瑟瑟中一待就是一个晚上。”

  居民的理解支持 让我们心存感动

  “原本想利用春节假期好好治治腰椎间盘突出,疫情来了,计划就放弃了。”倪建鑫说,站岗爬楼,腰疼得实在厉害,就靠墙歇一会儿,再继续工作;武国侠自幼体质羸弱,可她没拿身体当说辞,天冷就比别人多穿一件,小区大门前她的身影从不缺席;“90后”小伙子柴恭达站在雨雪中,任凭雨点雪花拍打在脸上,他的手却紧紧捂着体温计,生怕体温计受冻后不灵敏,耽误进出居民的时间……

  真心付出总能换来回报,社区工作者用行动感动了居民。2月14日,大雪纷飞,天气特别冷。丰梅霞执勤结束回到居委会,浑身发冷,突然发现有人送来四个暖手宝,她马上揣在怀里,那一刻,心存感动。几天后,丰梅霞才找到做好事不留名的居民。“这些小小的暖手宝发挥了大作用,让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心头暖流涌动。”丰梅霞说。

  三月津城,春意渐浓。“疫情过后最想做的事是什么?”丰梅霞笑着说,除了想美美地睡一觉,还想好好拥抱一下可爱的居民,“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