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城市

  像被按下了暂停键

  摩天轮空了

  熟悉的煎饼摊不见了

  那些习以为常的人间烟火气

  那些三五好友拿着煎饼有说有笑的日子

  仿佛一夜之间消失不见

  ……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

  我们不慌、不怕

  有平凡而伟大的逆行者们

  守护这座城、守护在我们身边

  白衣天使战斗在抗疫前线

  民警在路上保障出行安全

  城市“美容师”为街道做“体检”

  骑士小哥送来热腾腾的外卖

  社区人员和志愿者守护小区第一道防线

  ……

  正是有他们的勇往直前

  更有自觉隔离在家中的你和我

  日日夜夜的共同坚守

  才换来了今天来之不易的“0”

  ……

  你是不是有好多话想说?

  好多人要见?

  好多事得做?

  你上班的第一天

  你出门拍的第一条vlog

  你和恋人在这大好春光里像第一次见面

  ……

  别害羞,拍成短视频

  把天津的生活Show出来

  让世界看一看

  这座城和城里的人

  他们说:

  “在天津 很安心”

  ……

  3月18日,由天津市委网信办、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天津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共同指导,天津市短视频协会、新浪、微博主办,天津万科支持,并联合人民网天津频道、人民文旅天津、网易天津、快手天津、腾讯大燕网(天津)、搜狐天津、知乎天津、360快资讯、网信天津等众多媒体平台共同发起的“在天津很安心”主题短视频展播活动,向各界征集疫情期间在天津的短视频作品。

  参与方式

  01 线上投稿

  (1)微博平台参赛方式:网友带话题#在天津很安心#上传作品,即视为成功参加活动,同时通过私信方式@津Show微博账号注明作者姓名、联系方式。

  (2)抖音平台参赛方式:用户登录抖音客户端上传带有#在天津很安心#标签的视频,同时通过私信方式@津Show抖音账号注明作者姓名、联系方式。

  (3)快手平台参赛方式:可以直接通过快手客户端发布短视频作品,并标注#在天津很安心#标签,同时通过私信方式@津Show快手账号注明作者姓名、联系方式。

  (4)报名截至3月28日。

  02 邮箱投稿

  网友可将视频作品发送至tjsdspxh@163.com的邮箱并注明姓名、联系方式。

  短视频作品评选标准

  1。参评范围为天津市短视频协会会员单位选送的作品、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推荐的作品、全国范围内单位或个人通过新浪、抖音、快手、网易等媒体平台提交的作品、全国范围内单位或个人通过邮箱报名的作品。

  2。作品要坚持正确导向,注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题,把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积极有序复工复产的家国叙事与一个个社会成员的体会、感受、见闻等具象表达结合起来,短视频内容注重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欣赏性的统一。

  3。参评作品要求原创,不得抄袭、盗用他人作品,不得侵犯他人或机构知识产权,如作品中含有非原创性的内容,包括画面、片段、歌曲或音乐,必须于片尾字幕以文字标明其来源。

  4。参评作品立场正确、积极向上、画质清晰、传播广泛、影响较大,内容要紧扣且突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题,围绕主题进行叙述,不能偏离主题内容。

  5。作品中引用涉及疫情防控科普的内容要准确规范,涉及的真人真事要确保真实,避免使用不规范的语言给公众造成误解,杜绝虚假内容传播。

  6。作品在制作和表达方式上注重形式与内容的结合,可运用多种技术、多种方式,可以采用真人动画、实景绿幕、特技特效等方式,运用图片、漫画、音视频等手段表达主题、展现内容,视觉设计主题鲜明、风格独特、色彩协调,易于欣赏。

  7。短视频作品素材要求。

  (1)作品时长一般不超过5分钟,5分钟以上的视频需要提交说明。

  (2)作品要在重点突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大主题背景下选取某个具体角度,立足人、事、情、理、法,以小见大,讲述鲜活的故事、表达真挚的感情。

  (3)参评作品文件格式可为MPG、MPEG、AVI、MP4、3GP、RM、MOV、FLV等,要求画质清晰,单个视频大小限制在3GB以内。

  (4)作品紧扣主题、立意鲜明、健康积极、富有感染力、传播力强、社会影响力好。

  (5)作品画面清晰、构图美观、镜头稳定、色彩不失真。

  (6)作品结构合理、剪辑流畅、配乐及音效(如有)得当、字幕规范,无跳轴夹帧等瑕疵。

  (7)内容、制作等方面具有一定的新颖性、独特性。

  评选过程

  3月24日-31日期间,在市委网信办指导下,由协会领导、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组成评选委员会。

  (1)初评

  评委会严格按照活动要求对征集到的参评作品进行初步评审,确定50部入围作品。

  (2)终审

  评委会召开终审会议对入围作品进行综合复评,确定获奖作品等级和名单。

奖    项

数    量

奖    金

最佳短视频

2

5000元

优秀短视频

10

3000元

正能量短视频

38

1000元

  同时,此次评选中的获奖作品还将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热搜话题、抖音、快手等平台进行展播。

  这个万众瞩目的舞台,期待你的精彩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