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经济运行的影响,审议市委财经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研究部署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工作。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李鸿忠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进一步丰富了实施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的内涵,为我们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科学指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区域布局,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确保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统筹防控与发展是一份“综合大考”,必须以更加扎实深入细致的工作,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推动经济复苏回暖向好,充分激发释放发展活力和强大动能。

  一是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全力实施生态建设工程。抓好新动能引育,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大力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二是紧密对接国家宏观政策,抓好金融、财税、外贸、社保、就业等政策措施在我市实施。谋划梳理“新基建”等重点项目,推动更多大型投资项目落地开工。加快落实“惠企21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项举措”,积极主动为企业解决问题、提供服务,全力推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业。科学调配财力,真过“紧日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做好“三保”工作,牢牢守住民生底线、风险底线。

  三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把在应对疫情过程中探索形成的信用承诺、便利通关等企业服务举措固化为制度机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率。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用足用好外贸政策工具,深化对外开放合作。

  四是以“逆周期”斗志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树立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变压力为动力,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以顽强的韧劲拼劲加倍努力,以实干担当精神创新工作思路举措,积极对冲疫情对经济影响,奋力实现“双战双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