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颖(前排左三)火线入党,庄严宣誓

  脱下防护服的王一颖

  王一颖在江岸方舱医院给病人采集咽拭子 本组图片 医疗队供图

  天津市人民医院主治医师王一颖,是天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领队助理、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院感负责人。在武汉抗“疫”前线的一个多月里,他先后在江汉、江岸两家方舱医院和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区负责院感工作,他和他的院感团队没给病毒留下丝毫钻空子的机会。

  3月8日16时,位于武汉市全民健身中心广场的江岸方舱医院宣布休舱。

  这一天,王一颖特意在防护服上写下了妻子和女儿的名字,和心爱的人一起见证这个特别的节日。看着病人手持鲜花向战友们深深鞠躬告别,王一颖终于松了一口气,但此刻他没有时间回顾、没有时间告别,甚至没有时间和队友们留下一张纪念休舱的照片,作为天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领队助理、天津市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院感负责人,他还要继续留在方舱里,部署休舱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方舱医院的终末消毒。

  夜幕降临,王一颖最后一个离开方舱。28天,从开舱前布局斟酌和工人们摸爬滚打,到关闭舱门送走所有消毒作业者;从迎进第一个病人,到送走最后一个患者,王一颖在江岸方舱医院经历了一个完美的闭环,他和他的院感团队没给病毒留下丝毫钻空子的机会,为队友保驾护航实现了医护“零感染”,无愧于江岸方舱医院“医护守护人”的称号。

  铁面教官 

  要把所有队员平安带回

  2月3日,设在天津市人民医院的天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接到命令,要求立即驰援武汉。出发前,院长朱思伟特意叮嘱王一颖,“这一次你的任务是做好整支队伍的院感工作,这45名队员,你要把他们平平安安地带回来,不能有一个人感染。”王一颖把这句话用“同去同归”四个字刻在了心里。

  2月5日下午两点,救援队抵达武汉后要求立即进入方舱医院开展工作。稍作休整,王一颖第一时间来到江汉方舱医院,第一个进入“红区”,熟悉里面的工作环境,回到驻地后立即开始给队员一对一培训。“当时防护装备还处于相对不足的状态,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都来了。没有靴套,我们跑遍驻地周边的超市,买来大塑料兜套在脚上;为了保障队员的安全,我们让队员贴身加穿一件隔离衣;没有面屏,我们就多戴一层外科口罩;队员们在方舱内工作6个小时,护目镜容易起雾,我们试着用洗洁精涂抹……”说起队员们刚进入方舱时的情景,王一颖感慨良多。来武汉30多天,无论是在江汉方舱医院还是在江岸方舱医院,王一颖每天按标准和队友一起进“红区”,“初到武汉进‘红区’,大家都很紧张,总觉得穿得越多越安全,我们院感人员和队员们一起进去就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这是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我们的防护是安全的,如果队员对院感工作不满意,那一定是院感人离‘红区’太远了。”王一颖说。

  正是有了江汉方舱医院丰富的实战经验,在江岸方舱医院开舱前,王一颖受医疗队指派对天津和河北的医疗队员进行岗前培训。培训中的王一颖铁面无私,要求苛刻,每个细节都力求万无一失,着急时也会冲着队员喊。一开始有队员不理解,等到进舱工作不知所措的时候,耳边却会响起王一颖的声音:“戴好口罩最重要,当你忘了下一步的时候,那就做手消。”

  先遣队员 

  48小时建成三区两通道

  2月10日,正在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工作的天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接到新任务,要求前往江岸方舱医院开展筹备工作。救援队领队、天津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伟华带领王一颖、丁亚兴两名先遣队员立即前往筹备现场。当天,救援队医护人员正式并入天津市第五批医疗队,王一颖和丁亚兴负责江岸方舱医院的院感工作。

  2月10日当晚,王一颖和丁亚兴进入施工现场考察,提出江岸方舱医院布局需要重新设计,在有限的条件下可以尽量改造出符合传染病防控要求的“三区两通道”布局,从环境上确保医护人员不被感染。他们的建议得到了各级专家的支持,而此时距离江岸方舱医院收治病人不到48小时。“按我们的设计,诊区划分为清洁区、潜在污染区和污染区;医务人员通道和患者通道要分开。这个设计最大限度做到了洁污分开、人流物流分开、不交叉不逆行,基本是一个完整的防感染闭环,能最大限度减少医患交叉,减少人员、物流和物品之间的洁污交叉。”王一颖有随身携带笔记本的习惯,考察之后,一幅完整的设计图跃然纸上。对照武汉市全民健身中心广场原有的布局图,他开始给工人师傅解释设计思路,施工连夜展开。

  2月12日下午,“三区两通道”的格局已经基本完成,130位新冠肺炎病人从患者通道进入方舱,睡了二三个小时的王一颖和天津第五批医疗队30名医护人员经医生通道首批进入方舱,医疗物资、餐食陆续从所属通道送入方舱。

  江岸方舱的设计布局为以后各方舱医院的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也为天津第五批医疗队“零感染”奠定了牢固的基础。国家方舱医院院感督导组检查完江岸方舱医院以后,给予了高度评价。

  纠察队长 

  对方舱医院无死角巡查

  从2月13日开始,王一颖每天和大家一起到达江岸方舱医院。进舱检查、出舱监督,这只是王一颖在方舱院感工作的两头工作,中间的“大头”全在每天微信运动记录的1万多步里。

  王一颖对方舱角角落落了如指掌,尽管如此,他仍常常担心随时可能发生的疏忽。“方舱医院24小时都有院感人员巡查,我们好比一支纠察队伍。舱内1000多个病人、200多个医生护士,还有成百的警务人员、志愿者和保洁人员,查房、送水、送药、量体温、分发三餐、发放物资、送检标本、垃圾处理转运,可能造成病毒交叉感染的任何人任何事都是院感纠察的目标,目的只有一个,确保每个医护人员不被感染。”王一颖说,“我的电话号码就写在医生办公室的墙上,有问题随时打。曾经有一位河北医疗队的年轻护士凌晨时最外层手套破了,哽咽着打电话询问,我一边向她解释这种情况感染的几率极小,一边让她进入护士站简单消毒再戴上新手套。”

  “医护保护患者,我们保护他们,这是院感人对生命的承诺。”王一颖这样理解他的院感事业。在抗疫前线,王一颖光荣地火线入党,他在思想汇报中写道:“我们救援队45名队员中,党员有18名,医生使命、党员信念,他们在临时党组织的率领下都是战‘疫’中的急先锋,成为先锋队中的一员是党组织对我最大的信任和鼓励。”日前,王一颖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休舱后,稍稍放松的王一颖有些惦念父母,老人从山东来天津过年,仅仅在大年三十见了儿子一面。原以为可以休整一段时间,然而,3月9日,王一颖和天津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已经转战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监护病房,开启了新的战斗历程,这也是他来到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三个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