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天津人出门必备的“健康码”,您用上了吗?自2月29日上线以来,天津“健康码”充分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我市得到广泛使用,实现亮“码”通行。截至3月16日,已有超过350万人申领天津“健康码”,累计亮码次数超过1500万次。

  据了解,天津“健康码”是将个人填报信息与国家确诊、疑似病例数据库、密切接触者数据库、县域风险等级数据库以及本市政法、公安、卫健等部门和各区疫情防控相关数据进行实时比对,形成“绿、橙、红”三色动态健康码。天津“健康码”的全面使用,为市民工作、生活、经营等提供了数字通行证,有哪些场景常用“健康码”?一起来看看吧!

  在社区村庄

  “健康码”实施以来,各区通过多种方式加快推进“健康码”普及率和使用率。西青区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全面推进“健康码”的申领和应用,全区各社区(村)和各类营业场所、公共场所、企业、交通卡口启用“健康码”验证,做好人员健康监测管理,对进入人员测量体温,依托“健康码”有序实施人员出入管理。滨海新区汉沽街下坞村共设有两个卡口,以往针对本村村民及外来务工人员一直使用双色居民出入证。实施“健康码”后,下坞村第一时间制作宣传材料发放到村内455户居民手中,还在村委会办公地、卡口及小商店中设置为民服务“健康码”代办申领点,派专人进行专门指导。在滨海新区多个街道,非本小区居民包括快递、外卖、家政等人员出示“绿码”且体温正常、登记后均可进入小区,“健康码”助力打通居民投递、接收等“最后一公里”。河东区中山门街道及15个社区积极引导或帮助居民完成申请,并温馨提示居民尤其是返津居民,“健康码”会根据实际情况每日更新,提醒他们及时关注“健康码”颜色变化,合理安排工作事宜。津南区党员志愿者们在社区、村、超市等出入口,主动帮助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申领“健康码”,确保“码”随人动。北辰区广泛宣传 “健康码”申领方式,并“在线”指导居民申领使用。同时,借助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发动村居中年轻力量,通过年轻人帮助老人孩子安装等方式进行申领。

  在机场车站

  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T1、T2航站楼、公务机楼以及地下交通中心等机场航站楼入口处均设置了检查点,进入机场的旅客在体温检测的同时需出具“健康码”。抵达航班的旅客还需要在下机后,在体温检测点出具“健康码”,方可进入天津。机场属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场所,“健康码”在人员分类管控方面发挥作用,同时帮助提高通行效率。天津铁路天津站、武清站、军北站、滨海站等旅客进出站通道关口和全市143个地铁车站均已张贴“健康码”宣传海报。在铁路滨海站和塘沽站,“健康码”查验已实行多日。在滨海站,无论是车站工作人员、进入环球购购物人员,还是进站购票或乘车人员,全都需要扫“码”、亮“码”,“绿码”可以直接进入,如果遇到“橙码”或“红码”将上报给车站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处置,使用非智能手机的人员不能扫码则做登记处理。

  在企业园区楼宇

  在企业、工业园区、商务楼宇等复工复产重点场所,天津“健康码”近日来得到广泛应用。和平区商务楼宇普遍要求所有进入人员出示“健康码”,重点查验“健康码”的颜色等级、人员信息及更新时间,有效防止以截图形式提供虚假“绿码”。天津地铁集团所有在建工地的外来劳务人员必须申领“健康码”。4500多名参建人员每天进入施工作业区前,在测量体温的基础上核查“健康码”,“绿码”人员经检查健康无异常可直接上岗。西青区各街镇、西青开发区指导属地企业应用“健康码”,加强对员工的日常健康管理,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滨海高新区第一时间将“健康码”实施情况传达给区内企业,还主动向企业员工进行操作指导,扩大健康码使用范围。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健康码”不仅方便企业员工出行,也对企业掌握员工健康状况有很大帮助,可以更加快速便捷地了解员工包括外地返津人员的健康状况,让企业防控更精准,复工复产更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