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下午,最后一位患者走出海河医院,在院患者实现“清零”!同时,天津已经连续17个自然日没有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此时,距离1月21日,天津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已经过去了55天。

  这是历史一刻。

  听到天津“清零”消息的市民们,一时心潮起伏,天津广播微信公号这条10万+的消息后面,是大家溢于言表的激动:

  “一直关注清零时刻,终于终于来了!”

  “大好消息!振奋人心!”

  “太不容易了,流泪了!白衣天使辛苦了!”

  “辛苦了!英雄们!”

  “振奋,感动,眼泪掉下来了!我是天津人,我骄傲自豪!”

  “感谢日夜奋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和每个岗位抗击疫情的英雄们!”

  周日的津城,天高云淡,一片融融春意。最高气温回升至15℃以上,柳枝吐绿,花苞待放,街上的行人已经脱去了厚外套,全市近一半的商业综合体开业纳客。虽然还戴着口罩,但人们的表情轻松了,脚步轻快了。生活正在回归往日的节奏。

  这座城市仿佛是一艘巨轮,冲破了惊涛骇浪,终于又行驶在了平静又洒满阳光的海面上。“清零”之际,让我们一起回顾,共同经历的惊心动魄,送出深深的感谢。

  1月24日,大年三十,本市宣布从零时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取消各类聚集性活动。

  所有景区景点暂停营业,各大展馆商场暂时关闭,社区村镇封闭管理……

  天津确诊病例在稍稍平稳几天后开始每天不断新增,宝坻百货大楼聚集性病例接二连三蹦到六十……

  紧张开始向城市各个角落蔓延,不知从哪里开始对口罩和大白菜的抢购,加剧了恐慌……

  这时候,

  一群群逆行者开始出现。

  你是近千名奋战在天津定点收治医院的医护人员,他们中间有冲在最前面而成为第136例确诊患者的于洪志医生。

  你是60多次开展危急疫情现场处置的疾控专家。

  你是大年三十开始集结、初二开始一批批出发,“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上千名白衣战士。与你共同驰援湖北的还有7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

  你是天津成功处置“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马印航空公司OD688航班发热事件的参与人员。

  你是切断动车客车段聚集性疫情传播源、全面排查宝坻百货大楼相关接触人的区街镇村干部。

  你是天津停止休假的50000多名干部、48000名专职网格员、逐门排查的社区工作者。

  你是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公交地铁工作人员、环卫职工、青年志愿者。

  你是在便利店、养老院坚持上班的店员、护理员。

  ……

  是你,为天津筑起一道道安全的屏障,

  是你,这座城市当之无愧的英雄!

  永远不要忘记这些在防控一线倒下的人们,

  你用生命,护佑了一座1500多万人口城市的平安幸福!

  单玉厚,滨海新区政协原副主席、党组成员,区应急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兼)。

  张世林,滨海新区新城镇邓善沽村原党总支部委员。

  王尔唐,曾任武清区豆张庄镇西洲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党支部委员,生前系该村电工。

  王辉,蓟州区司法局东赵各庄镇司法所原所长。

  孙术祥,蓟州区尤古庄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原高级工。

  张成银,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安全工作部原部长、保卫处原处长。

  让我们平复一下万千思绪,梳理一下50多天来的紧急应对,这些日子,给今后的航程留下了什么样的经验?

  “人民至上”是最高决策原则

  1月21号,腊月二十七,本市确诊两例新冠肺炎患者。引人关注的疫情从武汉波及到了天津。

  1月23号,腊月二十九,天津确诊病例数增到了5个。天津动车客车段乘务车间出现集聚性病例。

  面对传播迅速、危害巨大的陌生病毒,短期内没有疫苗、没有特效药,这是对地方党和政府治理能力的一次巨大考验。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没有犹豫,没有瞻前顾后的讨论。1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建立市级专门组织指挥和办公机构,22日,天津市升级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一时间建立权威高效、协同联动的战时指挥体系,组建7个工作组和2个专家组,统筹协调、统一指挥、统一号令。1月24日,大年三十,本市宣布从零时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成为全国最早一批启动一级响应的城市之一。这一“顶格”处理,将津城从原本渐进的“假期模式”瞬间切换到“战时状态”,也为这场战“疫”赢得了宝贵的先机。这一天开始,“四个战时”——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成为这五十多天来天津领导干部首要的工作理念。

  兵贵神速,在传染病防控工作中,更是如此。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迅速成立,顶层设计患者救治、疫情防控等工作。在指挥部的统筹下,非典时期曾立下汗马功劳的海河医院第一时间腾空了所有病人,组建了针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队,天津的“小汤山”迅速运转起来,对确诊病例进行免费救治。全市还布局了47家发热门诊,实现短流程快速集中运转救治。

  与此同时,出现集聚性病例的河东区立即动员全区各部门各街道投入到排查疫情工作中,打造“一张表格管疫情”的信息共享平台,先后对天津动车客车段、大直沽街万隆汇贤里小区等处实施最严厉封控措施。

  在做出这些部署的时候,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最高的决策依据。

  “人民至上”还体现在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这次天津分分秒秒把疫情真相和有关部门的举措毫无保留告诉人民群众,真正做到同甘共苦,同舟共济。疫情笼罩下,市民群众的恐慌和担忧心理不可避免。从启动一级响应之初,天津就形成常态化的疫情新闻发布会,还在发布会上增设了一名手语翻译,一个细节变化,体现出政府对民意的重视,对民生的关切。

  每当新增确诊病例,大家的心就会提到嗓子眼儿。而天津的病例发布不只是一串串单调的数字,年龄、性别、是否有湖北接触史、初次就诊时间、近期活动轨迹全都一一公开……由此还催生了享誉全国的宝坻百货大楼“天津福尔摩斯般的调查案例”。疫情公布得越详细,公众的疑虑就越少,积极主动自我防护的动力也就越大。高质量、范本式的流行病学调查,有效遏制了患者的增量,也给市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此外,全市主要媒体还持续发布发热门诊地址、24小时值班电话、每2小时更新候诊信息;每天发布蔬菜品种价格;市场监管部门连续处置三十多批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恶意涨价、违法销售等行为;市商务局推动山东、内蒙古、河北等多地蔬菜陆续入津,投放政府储备菜;市农业农村委还组织30家蔬菜保供基地投入生产……一系列应对举措的快速落实,透露着这座城市对人民的负责、尊重与关怀,也赢得了群众对各项工作的支持,上下一心,同舟共济。

  制度优势是致胜关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这次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中体现出无可置疑的优势。首先表现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中央是纵览全局,协调各方,抗击疫情的核心力量。天津时刻不忘: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和服从全国一盘棋。

  1月7日,党中央作出部署。1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党中央一声令下,天津,以战时状态迅速集结,不断落实。

  1月24号,接到中央援助湖北的指令,天津闻令即动,“天津的医疗资源就是全国资源”,首批138人医疗队数小时内完成报名集结,26号大年初二直飞武汉,迅速进入战场。

  鏖战之下,2月14日,中央指导组下达命令:发起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全面总攻!从空中到地面,运送白衣战士的包机与高铁专列,不断从天津向武汉、湖北火速进发。截至目前,天津已经派出13支医疗队,共计1294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以仁心仁术扶危渡厄,与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共渡时艰。

  与医疗队一起火速发往武汉的还有抗疫一线急需的物资。只要天津有,湖北就有,恩施就有,武汉就有。天津从人、财、物等方面倾力相助,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地处京津冀三地中心位置的宝坻区,在这场疫情当中,成了天津的“风暴眼”。从1月31日开始,“宝坻百货大楼”关联的确诊病例不断攀升,形成了疫情的聚集性传播。为了控制疫情不向北京等周边地区扩散,市、区两级领导靠前指挥,基层的党支部书记兼社区、村委会负责人冲锋在前,宝坻区集中全区2770名工作人员,连夜进行“万人大排查”,兜清底数,同时动员全区92万群众以“卧倒静态”严防疫情扩散,建立起宝坻全域、整个城区、每一个村和社区三道防线,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了局面,以疫情防控的实际成效切实担起首都“护城河”职责。

  在此次战疫中,天津还以国家大局为重,交出了几份颇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作业”,包括“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集中发热事件、国际航班旅客发热危机处置。1月20日,满载3706名游客和1100名船员的“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从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出发,航行途中,船上先后15人出现发热症状,另外还有140多位湖北籍游客,疑似感染风险极高。1月25日凌晨,满载恐慌的邮轮向天津港驶来。天津防控工作指挥部迅即发出指令,邮轮停驻锚地检疫,暂不进港。疾控专家和医务人员迅速登船,对全体乘客和船员逐一筛查,出动直升飞机运送检测样本。确认结果正常后,当天下午,所有乘客有序下船。完成整个处置工作只用了短短24小时!天津在全球抗疫赛道上跑出了中国速度和中国效能。

  在处置“歌诗达赛琳娜号”危机的同时,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接到报告,1月25日从沙巴起飞的马来西亚马印航空公司OD688次航班飞机上有31名湖北旅客,原本需要从天津转机飞回武汉,但当时武汉机场已经封闭,这31人只能从天津入境。更严峻的是,飞机上有3人出现了发热症状。天津果断决定:接收,还要有温度的接收!

  在市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指挥下,3名发热旅客被送到指定医院隔离诊治,其中一例后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其他密切接触旅客及暴露旅客统一安排入驻指定酒店进行隔离观察。2月9日,86名旅客和机组人员解除医学观察,带着对天津这座城市的美好印象平安回家。病毒不分国界,寰宇同此凉热。在这场实践中,天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维方式,自觉肩负起大国担当。

  发挥制度优势还在于能够及时审时度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春风渐暖,当阻击疫情的战场上不断传来节节胜利的好消息,天津实事求是调整各区风险等级,精准推进复工复产。相继出台“暖企21条”等有含金量的政策,以点带面协调整个链条,下沉干部一企一策全力帮扶。2月10号,空客(天津)总装公司恢复生产,不到20天,成功向境外客户交付复产后的首架飞机;市工信局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逐户走访配套厂商、逐个解决困难问题,短时间内为一汽丰田、北京奔驰、长城汽车等汽车企业打通产业链条,让制造业这个大块头“醒了过来”……机器的轰鸣声再次响起,地铁线路等重点民生工程陆续复工,一场场“云招商”、“云签约”马不停蹄地展开,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双战双胜”的目标离我们越来越近。

  危难中,总有一面旗帜凝聚人心,指引方向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天津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先进性实现感召力,以战斗性实现组织力,汇聚起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但先进性不只是写在纸面上,而是要看行动,而且是在危急关头的迅速行动。

  未知的疫情肆虐,确诊数据不断攀升,武汉医疗队伍不断告急,市委、市政府部署支援武汉相关工作。大年三十,各医院党组织在微信群里发出动员令,党员们争先恐后报名请战。他们的坚定与无畏不仅来自于救死扶伤的职业誓言,更来自于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谓。“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他们是突击的中坚。1月26号,本市首批138人组成的援助武汉医疗队迅速集结,星夜驰援。此后,13批医疗队、共1294名医护人员相继奔赴战场,与凶猛的病毒短兵相接。

  年过七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出征前线,大力推动中医药参与救治工作,积劳成疾,在武汉做了急性胆囊炎手术。术后在当地短暂休养后,这位老党员又重新投入工作。

  58岁的滨海新区政协原副主席、党组成员,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单玉厚在战“疫”打响后,临危受命、勇于担当,为处置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乘客发热情况、防疫物资调配、复工复产保障等工作日夜操劳、殚精竭虑,终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去世。

  他们是先锋,是战士;他们不仅觉悟在前,更奋斗在前、奉献在前、牺牲在前。行动是无言的感召,带动并吸引更多力量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本市第一、第二批医疗队接管的武钢第二医院条件异常简陋,存在未知风险。医疗队中的党员最先进入大楼,先干有危险的工作。队员姚丽深受触动,在抗疫一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党员都冲在前面,所以大家都特别有信心。我觉着加入组织不止是光荣,而且是一份责任。”

  截至3月13日,天津支援湖北各医疗队在战疫一线,总共建立了50个临时党组织,共接到入党申请书481封,32人火线入党。

  在这场战“疫”中,除了医院这个主战场,数不清的社区、乡村、道路卡口也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另一个重要阵地。在这些关键环节,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发挥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

  全市居民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街道居委会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以及市区万名下沉干部拧成一股绳,严格管理,耐心服务。

  在管理难度更大的农村地区,基层党组织也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因地制宜通过广播宣传、严控出入车辆等方式,全力保障村民安全。

  ……

  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力,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最大范围的组织动,使得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指令得以迅速分级分区落实落细,打了一场场漂亮的阻击战。

  在确保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各级党员干部又马不停蹄投入到推动复工复产的工作中,全市3700多名干部组成1200多个工作组进驻企业,靠前服务,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尽快恢复生产。截至3月12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96.6%。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天津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团结群众勠力同心,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个战场取得了出色的阶段性成绩,其中的突击力量、组织力量和担当精神将继续引领天津这艘巨轮迎接新的挑战。

  尽管天津已经“清零”,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也有了根本性的改变。但欧洲突然成为了疫情扩散的中心,中国又面临境外输入的风险,北京、上海等多地都出现了新增的输入病例。而以后的日子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挑战依然严峻。不过,有天津1500多万人民50多天来的不懈奋斗,有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再努把力,我们一定能迎来摘下口罩的那一天。

  寒冬已去,繁春将至,最后的胜利就在不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