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天津地铁在建工地已实现100%全面复工,外来劳务人员陆续进场,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挑战。为确保安全复工、高效建设,天津地铁集团积极推行“健康码”,充分利用“健康码”实施精准监测,实行“绿码、橙码、红码”三色分类管理,推进“线上+线下”“人防+技防”相结合,用大数据工具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智慧赋能。

  “樊富华,绿码,体温36.6℃,过!”

  “周新年,绿码,体温36.4℃,过!”

  ……

  3月13日,在天津地铁4号线3标新兴村站-民航大学站盾构区间,记者看到施工现场作业区入口处,工人们正间隔一米排队等待进场干活,项目部工作人员手拿额温枪、眼看“健康码”,对进场人员逐个进行健康检测。

  “所有地铁在建工地的外来劳务人员进场前,必须申领天津市‘健康码’。对于‘绿码’人员,经检查健康无异常,直接上岗。对于‘橙码’人员,按照相关要求进行逐一核查。”天津地铁4号线3标段项目经理陈锋表示,“红码”人员则一律隔离观察,严格管控,不准进场。每天进入施工作业区前,在测量体温的基础上,增加“健康码”核查,运用大数据手段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

  此外,天津地铁集团严把外来劳务人员来源关、运输关、封闭关,核查来源、控制风险,专人跟车、专车接回,封闭管理、不出工地。印制《地铁集团开复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四个严禁、六个必须管理规定》,加强外来劳务人员培训教育,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建立战时机制和应急管理机制,89名干部下沉一线盯控,实施“保姆式”监督和服务,确保地铁建设防疫复工战“双胜”“双赢”。

  据了解,目前,由天津地铁集团负责建设的地铁项目共有13个区间进行盾构掘进施工,21座车站进行土方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其余站点进行管线切改、围护结构等施工。

  此外,本市地铁建设的PPP项目中,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首批开工4个标段;地铁11号线14个站点全部复工;天津地铁7号线4个站点正式复工。

  来源:津云

  审核:王韶云

  校对:陈   卓

  编辑:施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