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我和爱人一直在天津打工,我将天津视作我的第二故乡,今天我提笔给您写这封信,更是怀着真诚感激的心情,感谢您领导下的天津公安民警对我爱人、我家庭的帮助。”不久前,湖南籍群众万先生将一封感谢信寄到了天津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的手中。这封信洋洋千余言,没有任何华丽的辞藻,朴实的文字间满是发自肺腑的感谢之情。

  万先生在信中提到的患病妻子贺女士,今年2月初,因与家人发生口角离家出走,不知去向。疫情期间出行不便,当万先生和家人为其妻子担心又着急时,接到了天津市公安局公交总队民警的电话,“您妻子找到了!”当他了解到民警救助妻子一波三折的经过时,更是感动不已。

  原来,2020年2月12日10时许,一名举止异常的女乘客进入轻轨泰达站女卫生间内,并将厕所门反锁,无论车站工作人员在外如何敲门,均不应答,也不开门。获知此情况后,为了防止意外,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轻轨治安派出所民警陈涛与刘志兴迅速到现场进行处置。就在开门的一瞬间,眼前的一幕让民警惊出一身冷汗。该女子已通过卫生间的窗户爬到窗台外,欲探身往下跳。“别跳!别跳!有什么事,跟我说,我一定帮你……”陈涛不停地安抚女子,而其他民警和辅警则通过女子扔在车站内的行李,快速查找其亲属联系方式,拨通了女子丈夫万先生的电话,让夫妻二人进行沟通。与此同时,民警刘志兴迅速拨通了119和120,带领辅警在寻找可以充当气垫的物品在外守候,以防女子发生不测。历经一个多小时的劝慰,女子放弃了轻生的念头,由消防员扶下窗台。

  或许是一番救助让女子对民警有了信任感,被救下后,她的情绪缓和了一些,在警务室内,女子断断续续地自述了自己的经历。她于2020年2月4日离家之后,无处可去,便想起之前和丈夫打工来过天津。乘坐火车来津后,她花光了身上的钱,直至被民警发现。

  此时,民警又得知,万先生的家乡为新冠肺炎疫情较重地区,不能当天抵达天津。此时,如何安置这名女子成了一个问题。经过多方联系,在一家企业的大力协助下,女子被安置到了该企业提供给返津员工用于隔离的宿舍内。但是,民警陈涛还是放心不下,担心女子再出意外,于是决定彻夜守候在门口。果然不出所料,换了新环境,女子又开始感到恐惧和焦虑,陈涛便不断安抚她,告诉她家人就在路上,很快带她回家;女子要吃饭喝水,陈涛帮她盛好递到手中……就这样,一夜无眠,民警熬红了眼睛,然而在他看护下的女子一切安好。

  13日下午,万先生乘火车到达天津站。考虑到疫情期间,万先生一个人接妻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会有诸多不便,民警决定驱车带女子去天津站与丈夫团聚。当看到安然无恙的妻子站在面前时,风尘仆仆的万先生激动得热泪盈眶,连连向民警道谢。“不用谢,都是应该做的,一家子好好过日子,一路平安!”民警忙前忙后将夫妻二人送上了返回家乡的火车,心里这块石头才算落了地。

  万先生写来的那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其实信中的内容只是疫情期间市公安局公交总队民警救助群众的一个缩影。自1月23日起,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处置各类警情100余起,民警和辅警帮助、救助群众的好人好事更是成为日常的工作。和万先生妻子一样受到民警救助的还有辽宁省沈阳市王女士的母亲,2020年3月3日晚,正是由于咸水沽车站治安派出所民警在地铁内的救助,她患病走失的母亲才能平安回家。“天津真的处处有好人,感谢天津公安!天津人民有你们真好!”王女士的话道出了疫情期间受助群众的心声。

  群众安好,便是晴天,也正是这份对群众的真情实意,让疫情无情,人间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