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天津出台了一系列医疗保障保障政策

  实现确诊和疑似患者医疗费用全额报销

  同时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阶段性减征职工医保单位缴费

  一边减征

  一边全额报销

  天津医保基金还能平稳运行吗?

  参保人员的医保待遇有保障吗?

  别慌,官方回应来了!

  回应来了!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天津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医保局副局长张铁军表示,总的来看,目前我市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结余有能力支撑阶段性减半征收的措施,能够实现中长期收支平衡,能够确保参保人员当期待遇的享受,不会影响参保人员医保待遇

  张铁军说,作出这样的判断,主要有三个方面因素:

  第一,应对疫情医保基金支出总体可以承受。虽然采取了全额报销政策,放宽了医保报销目录,实施了长期处方等等,在疫情防控上支付确诊和疑似患者救治的费用也确实很大,但从医保基金大盘子上看,还是可以承受的

  第二,目前我市医保统筹结余资金能够支撑。截至2019年12月底,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余还可以支付8.1个月减征政策实施后,预计2020年2月至6月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减收48.7亿元,预计2020年6月底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将由8.1个月降至6.1个月,仍然在国家要求的统筹结余资金支付月份风险控制线以上,医保基金可以支撑。

  第三,市医保局将大力推进实施一系列配套改革举措,进一步提高基金使用效能。市医保局成立以来,全力打击欺诈骗保、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基金预算管理、实施药品带量采购,向管理要绩效,提高了基金使用效能。今年,在做好统计监测,跟踪分析基金运行情况同时,还将一如既往的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大力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施药品集中招采制度改革等配套措施,进一步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以管理绩效来促进医保基金长期稳定运行。

  天津实施一系列医疗保障政策

  为防控疫情,天津市医疗保障局会同财政等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专门的保障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医保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主要包括:

  实施确诊和疑似患者全额报销政策,临时性放宽医保报销目录,优先预拨医保专项资金、实施长期处方报销政策,支持互联网医院规范发展等,优化医保经办机构管理服务

  减征职工医保单位缴费

  日前,我市又印发通知,决定对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施阶段性减半征收,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主要内容:

  一是关于执行期限。减半征收的期限为2020年2月份至6月份,期限5个月。参保单位2月份已缴费的,应减征部分将会统一清退。

  二是关于适用范围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纳入减征范围。其他单位和个人按规定不实行减征。

  三是关于缓缴政策。减征期间,已纳入养老、工伤、失业三险缓缴范围的参保单位,可以一并缓缴职工医保费,最大限度支持用人单位共度时艰。

  四是关于医保待遇减征期间视同为正常缴费,不影响参保人员医保待遇和个人权益。参保单位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补足中断缴费的,补缴费月份视同为正常缴费月份进行医保待遇判断。

  五是关于生育保险。职工生育保险单位缴费不实行减半征收。受疫情影响未按规定及时缴纳职工生育保险费,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补缴,补缴费月份视同为正常缴费月份进行医保待遇判断。

  总的来看,减征政策实施后,预计2020年2月至6月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减收48.7亿元,可为20余万户企业减负,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减轻企业的负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