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疫情输入性风险的加大,海关在疫情防控、特别是防范疫情的跨境传播中责任重大。天津海关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出入境旅客的安全?

  在今天下午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海关副关长谭续良介绍了天津海关应对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情况。

  在海关总署的统一指挥下,天津海关在法律和海关职能范围内积极主动采取系列防控措施,筑牢口岸检疫防线。

  加强疫情监测,开展精准施策

  组织人员密切关注境外疫情发展态势,多渠道全方位收集各种疫情信息。结合天津口岸入境人员、交通工具流动等特点,动态开展境外疫情经天津口岸传入风险研判,并根据风险研判的结果,有针对性的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实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类别、分情况实施“一机一策”和“一船一案”。

  严格健康申报,增强防控成效

  要求交通工具运营者在交通工具入境前,开展异常情况报告、检疫广播宣传、组织旅客/员工填写《出/入境健康申明卡》等工作。入境检疫时,海关通过核查《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及航行途中人员的健康状况等,确保100%健康申报,如实申报、及时申报。健康申报可有效提升口岸疫情防控成效。

  天津海关副关长谭绪良

  采取重点措施,强化口岸防控

  对所有出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

  “三查”

百分之百查验健康申报,全面开展体温监测筛查,严密实施医学巡查。

  “三排”

对“三查”当中发现的有症状的,或者是接触过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或者是来自于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地区)的人员,严格实施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以及实验室检测进行排查。

  “一转运”

对“三排”当中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和无症状但有流行病学意义的人员,一律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落实转运、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

  通过系列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治”。同时,对于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交通工具实施100%登临检疫,对申报有异常的交通工具进行重点排查。此外,严格做好境外其他重大传染病如埃博拉、拉沙热等的入境检疫工作,严防经口岸传入,造成疫情叠加。

  强化联防联控,提升防控合力

  与地方卫生健康、边检、海事、机场、港口公司等部门密切合作,进一步健全信息共享机制,打通信息交流渠道,共享数据资源等,确保及时提供相关信息,实现入境旅客行程可追溯、流向可追踪;进一步做好口岸判定的疑似病例转运工作,确保及时高效收治;积极配合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做好境外疫情严重国家(地区)人员处置工作,共同防止境外疫情输入。

  《出/入境健康申明卡》怎么填报?

  自1月26日起,海关在全国口岸启动出入境健康申明制度,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员都必须进行健康申报。截至目前,海关已发布了四版《出/入境健康申明卡》。这对于海关及时掌握出入境人员的相关信息,精准识别高风险人员和传染病早期诊断等方面起到关键的作用。

  在此提醒广大旅客在填报《出/入境健康申明卡》时应注意:

  如实填写

  对于出入境时的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过去72小时内,是否服用退烧药、感冒药”等内容要如实填写。如实填写《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内容是保证出入境人员本人及他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需要。

  认真填写

  对于“过去14日内,旅行的国家和地区、是否曾接触新冠肺炎病例、是否曾接触有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的患者”等内容,要仔细回忆,不可随意填写。真实准确的健康申明信息将有助于海关及时了解出入境人员的健康状况,并根据申报内容做出正确的判断,采取科学有效措施。

  尽量采取网上申报

  健康申明卡有纸质申报和电子申报途径,建议大家尽量使用微信“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进行电子申报方式,减少人员聚集、加快通关效率。

  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

  切勿触犯法律

  如实申报是出入境人员所承担的一项法律义务,出入境人员如有隐瞒或虚假填报,造成疫情传播,将被依法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