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克贤又一次拎着煎饼馃子来到了鹤峰县中心医院,看门保安认出了他,这次只是例行检查登记,没有过多阻拦。

  天津医疗队的陈玉良听到消息后,有些犹豫。

  去接,不好意思,因为周师傅不肯收钱,白吃白拿不是天津爷们儿的风格。

  不接,于心不忍,为了让天津医疗队吃到家乡味儿,周师傅几经改良制作工艺,不理不睬寒了周师傅的心……

  吃一口煎饼馃子 想家了

  来恩施之前,陈玉良对它几乎一无所知。转眼,和恩施的结缘即将“满月”。

  陈玉良是静海区中医院内科一名中医医师。

  “我想去湖北,那边太需要医生了。”陈玉良和妻子的话像是请求更像是命令。妻子并不知道,他已经向单位递交了请战书。

  妻子和陈玉良是医学院同学,作为学医者妻子支持他上前线,作为家人更多的是担忧。但妻子知道,一旦陈玉良认定了,就改变不了他的决定。

  2月12日,陈玉良跟随天津援助恩施医疗队出征。117名成员分成9个组,对恩施不同地区进行援助。

  天津医疗队在鹤峰(中间为陈玉良)

  陈玉良和另外9名队员援助鹤峰县,陈玉良和几名医生对接鹤峰县中心医院,其它几人对接当地疾控中心。

  鹤峰县比较偏远,距离恩施市中心约150公里路。

  考虑到路途辗转,出发前陈玉良除了必备的日用品之外,没有带吃的喝的。

  到达鹤峰后,陈玉良得知,当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有12人,还有很多疑似病例和发热患者等待排查。

  天津医疗队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辨证施治,中医药参与率达到了100%,作为中医医师,陈玉良每天在全套防护的情况下,工作8个小时以上,体力消耗是平时的两三倍。

  天津医疗队在鹤峰抗击疫情(左二为陈玉良)

  鹤峰地区饮食偏辛辣,尽管陈玉良的妻子是四川人,平时在家吃的也都是“弱化版”的川菜。到达鹤峰头一天,辣椒、泡椒、花椒等猛料一起招呼,陈玉良和其它几名队员有些招架不住了。

  转天,驻地厨师特地做了面食和清淡食物给医疗队。几天后,一名叫周克贤的年轻人拎着一兜吃的来到医疗队驻地。

  陈玉良接到通知下楼领吃的,他以为是接收物资,没想到眼前就一个小伙子,打开兜儿,一股浓郁的煎饼味儿扑鼻而来。

  周师傅给天津医疗队送煎饼馃子(右一为陈玉良)

  “这地方怎么会有煎饼馃子?”陈玉良纳闷。看着陈玉良的疑惑,周克贤笑着说:“是我做的,尝尝习惯不?像不像天津味儿?”

  “他是刚从天津赶过来支援的厨师?或者是常年在当地做生意的天津人?”陈玉良心里更加疑惑,可听周克贤的口音,又不像天津人。

  好奇心还是抵不过舌尖上的美味儿,咬了一口,馃箅儿的酥脆,杂粮、葱花、辣椒的香味儿接连刺激着味蕾最薄弱的神经,不到两分钟一套煎饼馃子就下肚了。

  平时甭管是小区楼下还是单位门口,煎饼摊再普通不过,陈玉良从没觉得煎饼有什么特别之处。

  如今,一口家乡味儿,勾起了他对家的想念。

  为一罐腐乳跑了三家超市

  看着陈玉良吃煎饼的样子,周克贤打心眼里高兴,可他更想让陈玉良“挑刺”。

  驻地食堂为天津医疗队改善清淡伙食的消息传到周克贤耳朵里,他猜到是因为天津医疗队不习惯当地饮食的辛辣,驻地食堂才特意改变的。

  于是周克贤想着,为天津医疗队做煎饼馃子送过去。毕竟他做的是恩施版的煎饼馃子,不知道天津人是否吃得惯。

  喝了口热水,嘴里咂摸咂摸遗漏的碎葱花,陈玉良告诉周克贤,天津煎饼馃子面糊松软,有绿豆面的,馃子松软,馃箅儿酥脆,有王致和牌酱豆腐调味儿,而且辣椒没恩施的劲儿足。

  陈玉良的话,周克贤记在心里了,回到家,他又上网查了查,正宗的天津煎饼馃子面糊松软,并且以绿豆面为主,调料没那么多,馃子、馃箅儿兼有。

  今年33岁的周克贤和妻子赵龙芳在鹤峰卖了8年煎饼馃子,夫妻俩的小店在当地颇有名气。

  当年周克贤跟随一名陕西师傅学习了摊煎饼馃子的手艺,面糊比较粘稠,摊出来煎饼比较硬,但有嚼头。

  由于炸馃子技艺比炸馃箅儿复杂,因此周克贤的煎饼馃子,只保留了馃箅儿。

  配料上,周克贤结合恩施当地的口味,加入了烤肠、生菜、黄瓜、肉松、芝麻、辣椒酱、干辣椒等佐料,这和天津版的还是有不少区别。

  放在平时,周克贤改良成天津版煎饼馃子的做法并不难,可眼下整个县城的菜市场都没有营业,购物只能去仅有的几家超市。

  为了买最新鲜的蔬菜,周克贤在超市开门前就到了,蔬菜和甜面酱很快就买好了,可王致和牌酱豆腐超市却没有,恩施当地的腐乳大都是香辣的,酱香型的很少见。

  为了一罐腐乳,周克贤跑了三家超市才买到。

  几天后,周克贤再次来到天津医疗队驻地,带来了改良版的煎饼馃子。这次煎饼松软了许多,少放了辣椒,加入了酱豆腐。

  陈玉良觉得这次的味道和天津版的更接近了。

  接与不接都犯难

  周克贤还想听听意见,继续改良,可陈玉良觉得已经很麻烦周师傅了,如果自己提了意见,他肯定还会继续送过来。

  陈玉良和同事想着微信付款,可周克贤说什么也不肯收。

  陈玉良并不知道周克贤为了一罐腐乳跑了三家超市;不知道周克贤以比平时高一倍的价格购买来原材料;更不知道周克贤特地向居委会申请开门营业,一天只做10套煎饼馃子。为了让天津医疗队吃上热腾腾的煎饼馃子,周克贤特地骑摩托车送货。

  第二次吃煎饼馃子,陈玉良和同事没有当着周克贤的面全都吃完,也没有提出意见,只是再三感谢周师傅,周克贤以为自己做的不好吃。

  在陈玉良看来,并非不好吃,一方面,他是不想让周师傅破费;另一方面是怕给周师傅添麻烦,何况一路上有感染的风险。

  来鹤峰以后,当地的群众非常热情,有群众将自家所有老母鸡送到了驻地食堂,有人送来了几百斤猪肉,蔬菜、水果,就连被褥和保暖内衣都送来了。

  陈玉良和同事被感动着,更被激励着,他们实在不忍心再给当地群众添麻烦。

  不过,这些话陈玉良和同事都没法向周克贤说出口,只能不停地说感谢的话。

  陈玉良和同事的举动,把周克贤也弄糊涂了,他一门心思放在改良煎饼馃子的口味上,于是回到家再次上网查询重新制作。

  几天前,周克贤再次来到驻地,此时的陈玉良不知如何是好,接与不接都犯难。

  这次周克贤还专门带来了现磨豆浆,他在网上看到,天津人将煎饼馃子和豆浆作为最佳搭配,配上豆浆或许更有天津味儿。

  陈玉良没有理由拒绝,他也坦诚和周克贤说出了心里的顾虑。

  天津医疗队在鹤峰抗击疫情

  周克贤却觉得,天津医疗队远离家乡援助鹤峰抗击疫情,给了鹤峰人很大的帮助。做几套煎饼馃子希望他们尝到家乡的味道,也是一名鹤峰人对天津医疗队的谢意。

  “我知道做的和天津当地的还有差距,我会继续改良,只要他们在鹤峰一天,只要他们喜欢吃,我就免费给他们送来。”周克贤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