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做好京津冀地区疫情联防联控联动,我市通过强化交通联防联控、疫情信息互通、风险管控联动、物资供应保障四大机制,切实把住进京关口,织密联防联控网络,全力支持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

  3月5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蓟州区罗庄子镇王庄村的马平路防疫检查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检查点两侧印有“筑牢首都‘护城河’,守好北京‘东大门’”以及“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码登记”的红色展牌。3公里外就是北京市平谷区。“这儿和北京平谷区相接,往来的车辆和居民较多。我们值守人员就在监测点进行24小时驻守,无论是车辆还是人员都要逐一检查。”蓟州区城管支队工作人员黄雪成介绍。

  话音刚落,一辆白色小轿车驶来。公安人员立即举起手中的提示牌示意司机停车接受检查。“您好,请配合进行体温检测。”身穿防护服的黄雪成走上前,“36.6℃,您的体温正常。请问您是去北京吗?麻烦出示一下身份证和复工证明。”

  接过复工证明,仔细查看,黄雪成和前来一同核实车主身份的公安人员一起摇了摇头,对车主说:“先生,对不起,您的证明是河北承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具的,您现在前往的是北京,但证明上没注明您前往北京所要办理的事宜、前往的地点或企业,还请您补齐必要手续后再行通过。”

  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告诉记者:“我市与北京动态共享道路通行状况、车辆人员信息,形成联防联控、协同作战的工作合力。在我市与北京交界的武清区、蓟州区6处公路通道的进京方向设置了查验点位,在宝坻区设置了25个查验点位,做到24小时逢车必查、逢人必检、逢人必核,筑起最严密的管控防线。对不符合进京条件的车辆、人员一律劝返,对发热人员及同行人员一律移交卫生健康部门。对进京火车也实行测温上车、车上再测温的‘双测’举措,切实把住进京关口,确保进京通道疫情风险零输入。”

  据了解,在疫情联防联控联动中,为全力服务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我市与北京建立了“日沟通制度”,强化疫情信息互通和风险管控联动。疫情期间,我市与北京每日沟通2至3次,相互通报疫情信息、防控数据和防控措施,及时会商协同防控事宜。联合建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员信息库,一旦发现确诊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涉及两地,及时推送相关信息,共同对密切接触者加强协查,并落实隔离措施。针对北京每日通报的天津赴北京就医(包括发热门诊、急诊、门诊)人员情况,责成相关地区合理安排医疗服务供给,引导人员就医本地化,确保发热患者不异地就诊,降低途中感染风险,避免病例跨区域就医造成疫情传播。

  我市还重点加强了与北京相邻地区的联防联控工作,对可能引发区域疫情风险的事件一律采取顶格措施,从严从快处理。针对宝坻区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迅速开展“万人大筛查”和“万人大回访”行动,及时将重点人员动态信息推送至各卡口,确保发热人员、百货大楼相关人员、居家隔离人员一律不离宝进京。“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从严设立‘三条防线’,整合全区力量,组建近千个筛查小组,开展‘万人大筛查’行动,不到24小时就排查出涉百货大楼疫情相关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6.6万余人,并逐一落实了居家隔离或社区、村庄管控等措施。”宝坻区委副书记、区长毛劲松表示,在此基础上,2月22日,宝坻区又开展了“万人大回访”行动,再次聚焦筛查锁定的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因身体不适在药店购买退烧、止咳、消炎药物等四类人员,以万全的措施,坚决把疫情风险控制在宝坻区域内。

  此外,为强化物资供应保障,我市与京冀共同制定紧缺物资和产能清单,分类梳理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防疫物资需求,协同保障口罩、防护服等生产企业原材料供应,并做好内部资源调配。为组织好重要医疗防疫物资、生产生活物资向北京的流通,我市对进京运送生产生活物资的车辆严格执行绿色通道政策,对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实行高速公路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等优先通行措施,全力保障相关进京车辆顺畅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