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除了湖北,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建立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形成疫情防控“一张网”、“一盘棋”,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

  北京通州白庙南检查站是河北燕郊进京的通道,河北和北京的工作人员并在一起执勤,减少重复检查,共同处理发热人员等情况。家住河北燕郊、工作在北京的的通勤人员,只要有社区证明、小区出入证、单位介绍信,就可以快速通行,进入北京也不需要隔离14天。

  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白庙南检查站 胡昊:这个联勤联动机制,实际上体现的是两个区域和两个部门的一个密切融合。是多次会商产生的现在这个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具体举措。

  京津冀三地发挥协作优势,提出疫情信息互通、人员有序流动、防疫物资互济互帮、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等10方面制度措施。天津、河北多部门守住进京通道,全力筑牢首都护城河。

  天津火车站副站长 韩晓军:我们天津作为首都的护城河,第一步就是在进站口进行测温;第二步,旅客乘车以后,在车上也会进行二次测温,确保没有发热的人员进京。

  “北京健康宝”“天津健康码”等数据平台正在推进数据互认、身份互认、规则互认,作为复工复产、日常出行的健康状态参考。三地卫生应急部门建立了疫情信息互通制度,及时通告确诊、疑似人员的行动轨迹,并整合了三地医疗资源。

  北京市卫健委主任 雷海潮:在一些危重症病例的救治方面,三地密切协同,通过三地专家的联合会诊和分享救治的经验,有接近十例危重症病例,大家互相听取了意见和建议,用到患者的诊疗过程中,取得了不错的治疗效果。

  位于河北固安的北京企业京东方,复工初期原材料、劳动力都不足。河北固安工业园区协调保定、廊坊、雄安3地10家上游企业紧急复工,开通“点对点”返岗直通车运送员工。目前在河北境内的200多家北京企业已经全面复工。

  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 王建分:我们积极推动京津冀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主要解决用工难、用工返岗、交通物流、包括资金需求等一系列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