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楼宇是全市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载体,但商务楼宇又普遍存在空间小、人员密度大的特点,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

  在今天下午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路介绍:市商务局已经下发两份文件,对天津商务楼宇企业复工提出统一要求。

  全市有超700座商务楼宇

  天津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路介绍:天津全市商务楼宇超过700座,办公企业超过5.8万家,仅市内六区楼宇内办公人员就超过35万人。楼宇企业能否稳步复工复产,对全市经济恢复正常运行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印发两份文件,指导商务楼宇复工复产

  日前,天津市商务局在深入调研并征求市有关部门、部分区和楼宇物业公司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新冠肺炎期间商务楼宇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和该《指南》的补充通知,并以市防控指挥部名义印发,便于各区统一把握楼宇企业复工的尺度标准、做好监管、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指南》:人均办公面积不低于5㎡

  《指南》适用范围为全市范围内符合本辖区要求、允许对外营业的商务楼宇(含办公楼、办公产业园、科技园),《指南》内容包括楼宇通风条件、人员进出、乘坐电梯、办公、就餐、日常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外卖和快递、防控宣传、应急处置、物业公司和入驻企业责任共11个方面,并在很多方面明确了量化要求。重点如下↓↓

分批次上下班

 

电梯最多乘员数不超过最大承载数的40%

 

首选开启室外窗通过自然风通风,如果没有室外窗,必须有新风空调系统如果两者条件都不具备,办公室要暂时封闭不准使用。

 

人均办公面积不低于5平方米

  补充通知:全市楼宇企业分类分批复工

  《指南》补充通知明确全市楼宇企业复工复产采取分类分批方式推进。对于软、硬件条件好的楼宇支持优先复工运营,对于防疫措施到位,特别是重点外资外贸企业、纳税百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以及保持区域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和产业链相关性强的入驻企业支持优先复工复产的原则,明确各类商住混用楼宇的入驻企业暂缓复工复产。

  做好商务楼宇招商引资

  下一步,市商务局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好“一促两稳”,加大力度做好商务楼宇招商引资工作。

  天津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路表示:市商务局将巩固现有资源和渠道,逐一与客户联络,了解投资人的最新动态和需求,保持不间断沟通联系;鼓励各区楼宇招商部门积极采取网上招商等不见面方式开展招商,适时组织楼宇线上签约活动,加快重大项目落地;以“天津21条”中关于“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实行‘免3减3’政策”为指引,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推动涉及租金优惠政策的出台实施,全力支持楼宇招商。

  此外,市商务局还将加紧推动全市商务楼宇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制定工作,将楼宇疫情防控的软硬件水平纳入评价体系,尽快出台评定标准,推动楼宇提高自身软硬件水平,特别是配套服务质量,优化楼宇运营环境,助推楼宇招商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