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记者 马扬洋

  新春伊始,疫情防控任务突降津门,天津各区社区工作人员各出新招,将新冠肺炎“拒之门外”。3月5日,津云新闻记者走进北辰区,了解他们与疫情之间的故事。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惊魂

  “大娘,您还欠我一顿酒呢!

  2月27日傍晚五点十五分,北辰区秋瑞家园社区的保安队队长李传忠,正在办公室内和秋瑞家园项目部杜经理开会,商讨疫情期间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突然,电话铃响起,“我一接电话,对方说34号楼楼顶上有个小孩,眼瞅着就要掉下来了,让我们赶紧去看看!”

  62岁的李传忠回忆,当时自己第一反应,就是赶快救人,“我怕报警来不及,撂下电话,俺俩就开车赶过去了。车还没法停在楼门口,下车后我百米冲刺到34号楼电梯口。那天电梯也给力,一到顶楼,我、杜经理、修电梯的杨师傅便冲了上去,我们‘咔’地一下就薅住了老太太,一人薅着手,一人薅着脖领。她还蹬着腿,腿在外面耷拉着。”

  原来,大娘比较瘦小,人又在顶层,打电话的居民从楼下看误以为是小孩子。李传忠到达现场后,发现情况十分危急,大娘的身体已经翻越了楼顶的第一层护栏,虽然被顶层的露台暂时接住,但大娘神情恍惚,情绪失控,欲继续往下跳。

  露台呈斜坡状,加之顶层风大,大娘马上就要支撑不住了,“她那俩拐棍就撇在平台上,撇完就翻下去了,还好有露台接着她。我俩使劲薅着她,她还蹬着腿,我说你别蹬,要不咱都得(掉)下去。她一哼唧我就听出来了,我说你是猫奶奶吧?她说,李队啊!我说,你跑这干啥来了?”

  李传忠说,猫奶奶今年74岁了,老人姓张,因喜欢喂流浪猫狗,被社区的工作人员亲切地称作“猫奶奶”。猫奶奶是楼门长,又是志愿者,“我住1门,她住2门,俺俩关系特别好,天天早上我出门前都得唠会,她老两口家里大活小活也都找我,所以她一出声我就听出来了。”

  一边紧紧地拉住大娘,一边耐心地做思想工作,聊家常,转移注意力,傍晚6点10分,在消防部门、派出所和物业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大娘获救了。待大娘情绪平稳后了解得知,因老伴年前被确诊癌症,大娘虽未有发热,却总怀疑自己得了新冠肺炎。在家怕传染给老伴,出门怕传染给邻居,也不敢让儿女过来,精神压力太大,找了多个楼顶未有开放通道,最后来到34号楼楼顶,意欲跳楼。随后社区工作人员为其测量了三次体温,都未有发热的症状,大娘这才放心下来。

  大娘被拉上来后,拉着李传忠的手哭了,“猫奶奶呜呜地哭,说自己不是真心寻死,只是心理压力太大了。她说,李队啊,我又给你添麻烦了。我说,奶奶,你给我添啥麻烦都行,你就别给我添这个麻烦,这麻烦要命啊!”李传忠看大娘仍然情绪紧张,赶紧说道:“猫奶奶,咱可不带这样的,有啥想不开的。而且你是不是忘了点事?你还欠我顿酒呢,你这要掉下去,咱俩这酒可喝不上了。”让李传忠没想到,这几句话让大娘笑了出来,现场的每一个工作人员提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大娘闻讯赶来的子女了解情况后,再三感谢物业工作人员的舍身相救,表示会更加细心地看护和照顾父母。

  而回想起当天情形的李传忠,依然感到后怕。“从办公室到34号楼楼顶得有2里地,我们五分钟就赶到了,真的不敢寻思再晚两分钟会发生啥事。我到的时候她已经挺不住了,挺不住她就要动,这么小的露台,一动就掉下去了。”李传忠说,自己当时心中只有救人一个想法,已经忘记了“害怕”这件事,“救猫奶奶时我已经弯腰90度,大头朝下了,要是没拉住,她一蹬腿不’唰’的一下把我们也带下去?但当时就没想到这,就想着得给她赶紧救上来。”

  防控

  成为社区居民的“守护人”

  郝建安

  北辰区秋瑞家园社区现有3000多户业主,10000多名居民,物业安保任务责任重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大年初二至今,40天的时间,62岁的李传忠一天都没有休息,每天早上六点至半夜十二点都坚守在岗位上。工作量大,接触人多,怕把病毒带回家中,李传忠就天天睡在物业办公室的长条沙发上,“工作累不叫事,但是想孙子太难受了。孩子8岁了,我从小带大的,平时两天不见就想的难受,这一下这么长时间见不到,忒别扭了!”虽然心中有万般思念,但李传忠仍然选择坚守在防疫一线,“我们物业人和居民也是一家人,我们多付出一份,居民就能多安心一点。”李传忠说。

  距离秋瑞家园社区仅2.5公里的瑞益园社区也在对新冠肺炎“严防死守”。北辰区瑞益园共有2190户,6000多名居民,其中161户是租房户,外来人口较多。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霍彤形容从初二至初五的工作是“魔鬼式操作”,“四天的时间,把2190户全部摸排了一遍,近期是不是去过武汉或者其他地方工作、旅游,有没有发热。当时不知道这个病毒传播力有多强,大家都很紧张,但还是硬着头皮上,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更是我们的责任。”

  霍彤说,社区中三例从湖北返津的居民全部进行了居家隔离,“第一例是12月底回津的,因为工作需要,三天时间往返于天津和武汉。第二例是一家三口,从武汉回津的车厢里有确诊病例,而且孩子到家后就发热了,在医院进行了两次核酸检测才对其进行了排除。第三例是从宝坻回来的,作为宝坻百货大楼确诊病例的密接者,进行了居家隔离。”

  霍彤告诉津云新闻记者,作为社区工作人员,最紧张的就是清扫居家隔离居民的生活垃圾,“居家隔离的14天里,我们每天为这些家庭送饭菜,同时清理他们的生活垃圾。我们的物业的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把垃圾从家门口放到楼前的垃圾车里,虽然只有短短的500米,但那种紧张的心情,不是语言能表达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瑞益园的项目经理郝建安虽然已经64岁了,但一天也没“闲”着。郝建安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由于工作强度大,加上连日没有休息,在两次的日常巡逻中,郝建安都摔了跤,腰和腿都不程度的受了伤,隔着厚厚的棉裤膝盖都已经淤青红紫。“我没敢跟家里说,把云南白药带到单位来喷,每次洗完脚也是赶紧把袜子穿上,我老伴这几天总问我,你半夜不睡觉老翻身干嘛呢?其实我是腿疼。”郝建安说,想以实际行动扛起“为社区居民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保护社区的每一个居民平安。

  李传忠

  物资

  “我们在路上

  据了解,秋瑞家园社区和瑞益园社区同属于天津市华盛元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华盛元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辖面积达200万平方米,管理项目辐射22个保障房社区,一个写字楼,三个企事业单位,居民超20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640多名员工第一时间冲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公司所属20余个物业服务项目早于天津市政府要求两天进行封闭式管理,在疫情阻击战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华盛元丰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龙,是北辰区政协常委,北辰区工商联副会长,全国企业家书画院院长。疫情期间,个人出资为社区免费提供62箱84消毒液、2万余只口罩,以及防护服、测温枪等物资。同时,刘长龙每天安排300余名职工投入社区防控一线,从事电梯、垃圾桶等重要点位消杀、外来人员登记、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等工作。

  刘长龙 

  在全国各地严密防控疫情的情况下,防疫用品成为最紧缺物资。刘长龙在做好24个社区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起协助北辰区总工会大批量购进防疫物资的重任。

  刘长龙联络日本、韩国、山东、天津静海等地的30多个商家,拓宽供货渠道。并且对商品进行遴选,一旦选中质优价廉的商品,即刻开启“抢货”模式。1月29日,刘长龙前往山东德州抢购浓缩消毒液,当30吨浓缩消毒液顺利运送到北辰区防控指挥部仓库时已是晚上10点。据统计,刘长龙总共协助北辰区总工会筹措防护服420套、口罩3.8万只、酒精700斤、浓缩消毒液30吨。目前,刘长龙仍在努力协调购进防疫用品,供应防疫一线。

  同时,刘长龙创作出了一系列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漫画宣传作品,不仅诙谐幽默,更振奋人心,为这场抗击疫情的战“疫”涂上一层温情的色调。他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了10幅漫画作品,向社区居民宣传如何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社区居民王女士说:“好多次路过他的画室楼下都能看刘经理开的那盏倔强的灯,在黑夜当中特别的暖心。”

  刘长龙漫画

  天津下沉社区干部陈维,是天津市工商联法律部副部长。陈维每天驻守在社区防疫的一线,进行值守工作之余积极投身社区法治宣传、防疫物资筹措和复工复产工作,他说,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自己都看在了眼里,“他们没有休息过一天,用自己的力量把病毒挡在了社区的门外。”陈维告诉津云新闻记者,每次当刘长龙把漫画拿到居委会来的时候,都激动、开心得像个孩子,“刘经理常说,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我有责任拿起手中的笔,利用自己的特长,以笔作枪,用漫画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