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源:南山Show

  相比03年的非典,新型冠状病毒存活时间更长,传染扩散的更快。但是与此同时,科技的飞速发展也为抗疫提供了为数众多的有力武器。

  用新形式的智慧科技手段来抗击疫情,咱们天津这技能树点的可一点都不含糊。

  近年来,天津市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AI黑科技都在世界智能大会天津会场里展露了头角,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人工智能技术也在各个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里面,有天津企业十年磨一剑的看家本事,也有细致入微的政府便民举措,下面,就让咱们细细盘点下吧:

  一、微医互联网医院问诊

  就在过年前,咱们天津市在卫健委、医保局和市委网信办的统筹指挥下,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火速上线,提供针对新冠肺炎的免费义诊等多项服务。

  要说这有嘛特别的?

  这么说吧,这可不仅仅是天津首创,在全国范围内来说也是走在了头里。

  通过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在线救助平台,不仅仅是天津,连全国的老百姓都可以足不出户能免费看医生,省得您在大冷天的去医院门口排长龙了,没准再冻出个好歹来。

  这对于纾缓线下医疗机构压力、减少交叉感染和医患心理帮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京津冀一体化进程联合作战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而这所“医院”成立的背景,也是应急之需,当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国范围内蔓延时,各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人数激增,一线医护全面进入“备战”状态。为减少民众就医交叉感染风险,助力疫情风险防控,咱们天津的卫健委联合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在全市开展互联网医院线上义诊行动,鼓励全市医师利用业余时间为天津和全国群众提供不限次、全免费健康问诊咨询服务。

  这是嘛意思?

  就是咱天津的大夫白天忙活完了工作,夜里头、休息日再上线给咱们市民答疑解惑,在这里,小编给各位仁义的大夫哥哥姐姐们抱拳致谢了,也给咱们市里琢磨这些便民措施的有关部门点赞了,好样的!

  也正因如此,咱们首创的这“天津模式”能够在短时间内向全国推广,咱们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的优势,推动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让人民群众获得及时的健康评估和专业指导,精准指导患者有序就诊,有效缓解医院救治压力,减少人员集聚,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除针对新冠肺炎的免费义诊之外,围绕慢性病和常见病的便民门诊、心理援助专区和医护人员心理关怀通道也快速开通,微医率先成为咱天津抗击疫情的“第二战场”。 

  二、“智能语音外呼”给天津抗疫提效

  危急关头方显本色,艰难面前凸显担当。

  近日,小编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获悉,科大讯飞医疗业务部门迅速成立疫情攻关团队,利用讯飞智医助理进行病历分析,筛查潜在的高危患者,利用智能语音外呼平台对防控疫情知识进行普及,辅助构建基层疫情防线,协助基层医生进行疫情筛查防控和防疫知识宣教。

  通过快速、批量的电话随访和短信通知,协助开展对重点人群进行健康随访、疾病筛查和健康宣教等工作。

  
这又是咱天津一项新的创新举措!

  咱们可能都知道啊,以往啊咱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需要对慢性病患者进行一季度一次的回访工作,疫情期间为了避免登门回访交叉感染,河西区陈塘庄街卫生服务中心,采取了科大讯飞“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 进行电话外呼。

  上线智能语音外呼系统后,只需设置好呼叫任务,执行一键语音电话,任务结束后即可查看结果,数据统计非常清晰,一目了然。

  关键的是能省人省力!能极大解放了咱原本十分紧张的基层卫生人力,将更多的时间投入服务患者、抗击疫情中。

  智能助手解放了咱们医务人员的双手,还能提升医疗病例的书写效率,同时避免了交叉感染,真的很赞。

  三、津心办APP 办事高效不出门

  咱们手机里的“津心办”APP是天津市政务服务的移动端,从去年12月份全新升级上线以来,实现了办事入口集约,服务事项涵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行政许可等重点服务领域,在线服务事项达到1351项。

  疫情发生后,“津心办”APP第一时间上线了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实时准确播报疫情和防控进展权威信息、普及疫情防护和健康知识,方便市民及时咨询和就诊。与此同时,“津心办”APP也在服务企业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从此咱们办事甚至连门也不用出!

  在特殊时期,网上审批最大的特点是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能办事”。就拿咱们小微企业申请或变更营业执照来说,办事的企业登录“天津网上办事大厅”提出申请,通过“刷脸”实名认证后,再将所需材料返到津心办APP上,再次确认无误后,过不了多久,企业就会收到免费邮寄过来的营业执照。而平常的购电、报税等事项操作,更不用提了,为企业和办事员都节约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

  这种网上办事的大规模集成,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而天津在大数据研究和应用方面,也一直走在了全国前列,从研发到应用,咱们天津,研发出了一系列适合自身的有效方法!

  四、泰达智慧城市大脑助力 “智慧抗疫”

  要说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咱们天津的智慧城市也是这方面的集大成者。

  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编从我市经济开发区了解到,其充分借助泰达智慧城市大脑系统平台对区域数据资源的集聚与分析优势,实时监测入区车辆动态数据,为科学研判提供依据;开发主题数据库,提升各部门之间组织调度与联动效率,全力以赴助力经济开发区科学抗疫、智慧抗疫

  通过泰达城市大脑系统,平台能够实时监测进入本地区域的外地车辆,特别是重点区域牌照车辆的动态数据,并进行大数据分析,将相关信息第一时间提供给经济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有效提升应急指挥决策效率。

  五、天津“停课不停学科技新举措

  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咱们的教育部门最近研究出台了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工作方案,并开通了网上学习平台,保障教师在网上教、学生在网上学。

  学生可依托“天津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获得与国家课程配套的人教版数字教材和微课程学习资源,覆盖小学一年级至普通高中三年级12个年级的主要学科。

  为确保学生能够进行个性化学习,平台还提供体育、美术、音乐、舞蹈、棋类、摄影、机器人、创客等资源,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在家开展丰富多彩的素质拓展活动、综合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并通过网络空间进行研究成果与才艺展示。

  “天津市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则提供了丰富的阅读资源,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自主阅读,撰写读书笔记,上传到网络空间进行展示交流。

  六、小程序“智慧”助抗“疫”

  之前疫情严重的时候,咱们天津的很多社区体温监测和登记的工作量急剧加大,这给基层一线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对此,天津基于智慧城市系统,开发了多个微信小程序,专门用于社区疫情防控排查,依托技术手段,让社区基层防控工作更加智慧化、信息化

  小程序基于云端采集技术,通过录入居民身份证号、家庭住址、户籍所在社区等信息,即可实现每日实时监测。

  这样您也不必去服务中心报道,也不用去社区委员会登记录入信息,只需简单的几步操作,省时省力,不得不说,咱们对于方便自己百姓的事上,花费的心思和功夫值得称赞。

  七、“智慧内保”为生产秩序护航

  疫情防控期间,咱们天津市公安机关通过“智慧内保”系统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动,依托大数据切实维护企业生产秩序

  要说这个系统,可真不简单。

  它能够通过社会化采集手段,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基本情况,有针对性指导企业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可以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复产复工情况,协助企业掌握员工信息,排查企业复工人员中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净化企业内部治安秩序。

  同时,咱们公安机关将依托大数据,分析研判复工人员情况,及时推送给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企业开展相关工作,为疫情防控、人员隔离筛查等提供数据支撑,为企业及员工安全提供保障。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目前全市已有十余万家企事业单位下载了“智慧内保”系统并录入从业人员信息,不仅保障了企业,也保障了在企业工作的每一位员工的健康安全。

  八、扫码,我们是认真的!

  “您好,请出示下战疫码?”

  “您说嘛码?”

  “就内码!”

  这样的场景,咱们近期复工复产的各位哥哥姐姐可能经常遇见,这是咱们市新推出的一项防疫防控举措,扫码登入信息的目的在于确认自己是安全健康的,同时也是对别人安全健康的保障。

  这码是从2月17日开始的,“津门战疫”扫码行动的范围包括:咱们市域内机关企事业单位,机场(含候机厅)、车站(含火车、长途客运候车室)、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商场、门脸店铺、学校、银行等人员流动性较大、可能产生聚集的公共场所,地铁、公交、长途客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总而言之就是一句话,人流密集、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

  同时,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推动实现“双胜”、“双赢”,在2月28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健康码”。

  咱们市里这么多举措,说白了就是从根上防止疫情失控,一有苗头及时掐灭,从根上保证咱老百姓的身心健康,从根上提升咱们全市上下战胜疫魔的士气。

  在大数据研究、智慧抗疫方面,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咱们天津的很多举措都被当成了课代表推向了全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为了打赢这场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咱们天津,从没含糊过,

  一直都是排头兵、三好生、课代表!

  而天津智慧,

  则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背后,

  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此战,天津必胜!

  此战,中国稳赢!

  编辑 | 南山工作室

  封面摄影 | Lix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