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西青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凤祥介绍了西青区涉外的疫情防控工作。

  白凤祥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西青区深入落实中央、市委有关部署,严格按照鸿忠书记批示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要求,高度重视外籍人员疫情防控,坚持“三友三严”的工作原则,既体现力度,也显示温度,做到严防严控与人文关怀并重,以精细服务、精准管控,坚决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扩散。截至3月5日,西青区共有外籍人员1178人,其中韩国籍862人,占总数73.1%;日本籍45人,占总数3.8%,意大利籍3人,目前正处于隔离期的外籍人员360人,韩国籍343人,日本籍4人,意大利籍1人,其他国籍12人。全区外籍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西青区按照战时状态的要求,坚持“战区制、主官上”。区领导多次到一线研究推动工作,研究加强外籍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举措,全面部署点对点防控、重点小区管控、发热病症处置等措施。坚持配强力量、提级管理,3月2日,区委决定由李七庄街办事处主任兼任海逸长洲社区党委书记,选派了6名副处级干部担任其他重点的6个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又在全区选配96名党员干部下沉李七庄街进行志愿服务。制定下发了《西青区关于妥善做好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任务分工,形成全面动员、全面加强的管控格局。

  用心用情服务,严防输入风险

  全区共有477家外资企业,其中日资企业121家,韩资企业148家,意大利企业10家。规上外资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入境返津的国际友人们,是复工复产的重要力量,对于统筹推进西青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疫情初期,部分韩国企业为西青区捐款捐物,企业巴黎贝甜捐赠50万元。西青区从韩国购置了大量防护物资,韩国方面对西青区的抗击疫情大力支持,体现了中韩人民之间深厚的友谊。面对返津的韩国友人,西青区坚持“真心对待、真情服务、真正隔离”的“三真”原则,最大程度地体现有力度的管理和有温度的服务。截至3月3日下午,西青区共计接收天津机场入境人员五批次223名乘客,其中韩国乘客202名、中国乘客21名,分布在海逸长洲、松江城、富力津门湖等10余个小区。西青区采用闭环式管理服务,从入境到目的地无缝对接。成立了接驳组、综合服务组、生活垃圾处理组、医疗处置组、信访维稳组,制定了“接”、“签”、“居”、“管”四字工作流程,制作了外籍人员疫情防控网格图,实行挂图作战,超前谋划好各项管理服务措施。西青区还提前研究了居家隔离观察和居家式集中隔离观察两种方案,把西青开发区汇智人才公寓作为入境人员居家式集中观察点,配备了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3月1日晚,白凤祥陪同韩国大使馆和天津韩国商会负责人实地察看了集中隔离点有关情况,韩方对西青区安排高度认可。西青区充分尊重入境韩国人意愿,有固定住所的人员可以选择居家隔离方式,发放外籍人员服务手册、印有“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字样的一封信、健康提示、联系卡等物品,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对海逸长洲等6个居住比较集中的小区,抽调党员干部成立11个综合服务组,每组由两名机关干部、一名社区工作者、一名物业管理人员组成,配备专门翻译人员,分组包户,每天提供医学指导、体温监测、物资配送、生活垃圾处置等服务。一名16岁韩籍人员独自返津、独自隔离,西青区做到每天联系,加强心理疏导,确保其身心健康。韩籍人员对西青区提供的周到服务多次表示感激和感谢。西青区立足真隔离,周密落实隔离措施,在韩国大使馆人员见证下,所有韩籍人员全部签订了居家隔离承诺书。采用门磁管理系统,加强电梯卡、门禁卡管理,在每个小区安排专门警力全天候巡控,成立由区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物业工作人员组成的巡查服务组开展24小时不间断监督,确保居家人员真隔离,有效防止疫情扩散。

  积极疏导引导,化解消极因素

  2月29日,第一批韩籍返津人员入住西青区进行居家隔离,由于韩国、日本等国家疫情形势变得越来越严峻,不但给西青区严防疫情输入造成很大压力,也给社区居民带来极大的恐慌和焦虑。部分社区居民表达了要求将韩籍返津人员进行集中隔离的强烈诉求。为了正面教育引导小区居民正确理性看待来津返津外籍人员,化解群众恐慌心理和对立情绪,区领导第一时间带领街道相关领导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讲透大局、讲清政策、讲明措施、讲通思想,化解疏通群众的疑虑。李七庄街党委专门制作了《“向群众汇报”——致小区居民的一封信》,昨天上午通过微信群、登门入户,发放到每户居民手中,让群众了解西青区对外籍人员防控的详细流程和措施,让群众安心放心。同时,在社区发布志愿者招募令,组建疫情防控志愿群,让群众一同参与疫情防控,增强工作透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恶意编发不实信息、制造恐慌情绪的,一经查实,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依规处理。目前,社区居民群众对西青区的工作表示非常理解和支持。“昨天晚上,有的社区居民直接给我发来微信,对我们采取的防控措施给予充分肯定。海逸长洲社区居民还自发捐款捐物,对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并志愿参与到防控队伍之中。”白凤祥介绍。

  做好主动对接,合理安排复工复学

  西青区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全力支持具备条件的外资企业有序复工,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建立防控体系,动态监管境外返工人员入境情况,指导企业为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入境员工提供14天隔离房间、早中晚三餐、口罩等防疫隔离服务,为入境企业员工提供安心保障。针对坐落于西青区的天津韩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积极与市教委和学校对接,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共有外籍教师79人、中方教职员工27人、外籍学生693人,春节前后陆续有219名师生员工返津。西青区召开专题视频会议,明确学校开学时间将按全市统一要求开学。由韩国学校拟定师生员工告知书,消除网上“提前开学”的谣言,返校时间另行通知,并督促学校对返津师生员工严格执行居家隔离14天,对健康状况进行日追踪、日报告。学校也确定从3月16日起开始网上授课,借助网络平台做好疫情防控教育宣传。

  目前西青区居家隔离的外籍人员未发现身体异常症状,社区居民生活秩序平稳正常。

  来源: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