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控制疫情

  消除群租群居安全风险

  连日来

  天津警方积极开展

  出租房屋及流动人口登记核查专项行动

  没想到竟有“疫”外收获

  抓获多个诈骗犯罪嫌疑人

  01

  近日,公安武清分局下朱庄派出所在工作中,发现辖区一狭小且混乱不堪的出租房屋内居然蜗居了11名租客,在进行人员登记时,民警发现该7名女子及4名男子眼神躲闪交谈逻辑混乱,这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经工作,民警发现室内藏有大量记录恋爱用语的笔记本,与“杀猪盘”类电信诈骗话术极其相似,为尽快查明真相,警方立即将该11名租客传唤到派出所开展进一步工作,并将情况向分局进行汇报。随后,分局立即责成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下朱庄派出所及相关单位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经线索深挖,一个以刘某(男,31岁,江西人)为首的诈骗团伙浮出水面。他们昼伏夜出,避免与邻居碰面,目的是避免暴露目标,同时,该团伙通过微信添加陌生人并冒充“美女”进行交友引诱受害人投资进而实施电信诈骗,作案22起,涉案金额高达20余万元。

  目前,该11名电信诈骗嫌疑人已被武清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02

  武清男子何某无正当职业且生活拮据,经常靠借钱生活,近日,债主向他讨债,自认为“走投无路”的何某将黑手伸向了自己朋友。
在一次与人闲聊中,何某听说老朋友葛某刚刚赢了一场民事诉讼官司并想早一点拿到执行款,于是他便主动找到葛某,声称自己认识领导,可以帮助葛某疏通关系达成所愿,于是葛某向何某支付了3万元现金作为其疏通关系所需费用。为表示真诚,何某给葛某写了一张收条。

  
但事情并没有如葛某预期的那样发展,何某收钱以后便渺无踪影像失踪一样,自觉上当的葛某立即向公安武清分局黄庄派出所报了警。接报后,民警立即展开案件侦破工作。

  经调查,民警发现何某名下无房产,且该人生活半径较小,经常生活在户籍地附近的出租房屋内。为尽快抓获何某,结合分局在疫情期间开展的出租房屋清理清查工作,有针对性的展开对何某的搜捕。
终于,民警在3月3日的出租房屋清理清查工作中发现了何某的藏匿之地,并将其抓获,此时其诈骗非法所得已被他用于归还欠款及日常挥霍。

  
经讯问,何某(男,49岁,武清区人)对其向好友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何某已被武清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 | 范爱红

  来源 | 平安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