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颜色叫藏蓝,始终守护着百姓平安,它的名字叫“公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疫”往无前。哪里防控任务险重,哪里就有那一抹藏蓝。在拥有超过15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天津,自1月24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以来,3.1万名公安民警、2万余名辅警,全员停休,全部在岗,警徽始终在防疫情、护安全、保发展的“战疫”一线闪光,成为疫情中全国公安队伍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缩影。逆行向前,冲在“战疫”前沿。

  1月24日,《天津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一级响应启动。天津市公安局也随即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机制,持续保持最高等级勤务和超常规巡逻防控模式。而对于42岁的民警高翔来说,他和团队的“战疫”早在3天前就已经打响了。

  高翔是天津市公安局津南分局双港派出所党支部书记,他的辖区内,有着“天津小汤山”之称的海河医院,也是此次天津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1月21日0时,随着天津首例确诊患者的入住,高翔和同事们便组成了专门的安保小组在海河医院内外日夜守护。“大年初一,我们就遇到一件棘手的事。”高翔回忆说,25日晚,一个发高烧的小伙子来海河医院就诊后,为避免被留下隔离观察,准备和家人开车“逃跑”。高翔和同事赶紧将这辆私家车挡在医院院内,开始劝说。

  “当时心里也打鼓,但我们也没想太多。”寒夜里站了3个多小时,小伙子终于同意接受核酸检测。如果说面对未知风险的勇往直前是警察的本能,34岁的天津市公安局宝坻分局刑侦支队民警李海明,则在与确诊患者“手拉手”的接触中义无反顾。因百货大楼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天津宝坻区确诊病例已达60个、有上万人被隔离,李海明所在的一个集中隔离点最多时有208人,先后有5例确诊。

  据他回忆,2月12日晚间,隔离点一位老大爷得知自己的爱人因新冠肺炎抢救无效死亡,情绪异常激动。“晚上10点多,我和一名护士穿上防护服,来到老大爷房间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老人家只想出去见老伴儿最后一面。我当时没有害怕,就是特别心疼,一边劝说,一边和当地抗击疫情指挥部联系,看能否通过穿防护服等办法实现老爷子这个心愿。”李海明说,最终指挥部综合考虑还是不能让老大爷出去,“于是我就拉着他的手一直劝说到凌晨。”李海明说,这名老大爷在第二天晚间也确诊了。每当看到确诊患者乘救护车离开隔离点,他的内心总是很失落,但看到200多人陆续解除隔离时,他的内心又充满了动力。“我和其他4名同事会继续守在这里,直到疫情结束。”

  坚守一线,筑牢基层防线1月24日,春节来临,但天津市公安局却积极协调各方,及时取消了16项、48场次群众性活动,劝导动员全市3800余家聚集型场所主动暂停营业。这些举措让不少百姓在不能出门的情况下感到了“闲”,但对55岁的社区民警尹志达来说,却意味着更加忙碌。

  1月26日,大年初二的一大早,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西营门派出所民警尹志达来到王顶堤红旗农贸批发市场,对着商户电话表一一打电话,“以往外地商户都是初五左右回来,现在是劝他们延迟返津的‘黄金期’!”三天里,尹志达打了2000多个电话,大年初五返津的商户从往年的200余户降到了80余户。

  “老百姓要吃饭,市场不能关,但在保证菜品供应的同时,要尽量把人员减少一些。”尹志达说,接下来的日子,他的工作就是监督外地返津的商户在家隔离14天。据尹志达估算,他平均每天要走20个楼门、爬楼280层。群众利益无小事。疫情之下,却有投机分子扰乱市场秩序、意图借机发不义之财。天津市公安机关对此坚决亮剑。

  据了解,一个月来,天津公安机关依法处置涉疫情行政案件250起,打击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66起,有力震慑此类违法犯罪、稳定了市场秩序。打赢“双战”,护航复工复产2月14日,天津普降大雪,界内高速路全部封闭,13辆从辽宁省前往湖北省武汉市救援平板车滞留在滨保高速公路双街收费站——车上搭载的是运往武汉的40辆救护车!

  中午12:20,接到车队报警求助信息后,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高速一支队滨保大队副大队长杜晓松立即和几名同事前往现场。得知这批救护车需要紧急运往武汉,杜晓松请示了上级,决定开警车带车队安全通过下雪封路的天津高速路段。他先为司机们免费提供了方便面、水、火腿肠等食品,于下午2:30出发,3:45顺利地将车队护送出天津管界。

  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公安交管部门不仅多次护航抗疫物资,也多次为民生物资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更在复工大潮中科学疏导、防止人流车流聚集。

  2月14日,《天津市公安局疫情防控期间助企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十条措施》正式出台,从大力推进实施承诺制审批、全力拓宽“网上办”渠道、开通证件办理绿色服务通道、加大城市供应链配送企业支持力度等方面为复工复产全力护航。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天津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在春节期间提前复工生产。但其生产工艺流程中部分用品,需要先办理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备案证明后才能购买。

  得知该情况后,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主动对接企业,线上指导申请人填写相关材料,仅用半天时间快速完成所有手续,为其办理了备案证明,保证该企业及时复工复产。

  疫情不散,警察不还,“疫”线上,一抹抹藏蓝仍在奋战。

  来源 |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李 鲲

  编辑 | 陈   欣

  审核 | 赵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