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号角吹响后,天津政法干警纷纷告别家人重返岗位,为护卫津城百姓的平安贡献力量。

  政法战线的离退休老同志们更是无私奉献余热,与广大青年干警并肩战“疫”,接力挥写正能量,退休不退岗,退任不褪色!

  一份特殊的党费

  市高院94岁高龄的离休干部王存山同志,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因为病重长期卧床,疫情期间已近弥留,身体十分虚弱,语言交流受限,当得知武汉人民遭受疫情折磨,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奔赴前线支援的消息后,身躺病榻的王存山老人艰难地示意老伴,让代其交纳5000元特殊党费,以表达向抗击疫情一线逆行英雄的敬意!王存山老人在2020年2月8日病逝,没有举办任何告别仪式,这是老人生前缴纳的最后一次党费,也是他留下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市高院90高龄的离休干部汪大元同志,得知疫区防护物资紧缺,第一时间联系党支部为疫区捐款2000元,用于购买急需的疫情防护物资。市检察院92岁高龄的离休干部丁凡一同志,看到武汉疫情报道后心急如焚,主动联系离退休干部室,从自己的离休费中拿出2000元人民币作为特殊党费捐献给灾区,老人身体不好,下楼困难,她用颤巍巍的手写下书信委托子女将钱款交到工作人员手中,还叮嘱不要做任何宣传报导,只要将钱款用到救灾抗疫中即可。老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耄耋老党员不变的初心和如磐的信念,相信这份心意一定会照亮我们的抗疫之路!

  丁凡一老人的申请书

  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

  他们用无畏担当扛起使命与希望

  用如磐的初心守护信念与力量

  拳拳之心,大爱无言!

  津门战“疫”站出来

  防疫之战打响以来,政法系统的老同志们挺身而出,走进街道和社区,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无私无畏的高尚品格。

  市检察院退休干部陈日新在得知基层社区疫情防控力量不足后,立即向河北区三和社区党委报到,带领支部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栋挨门张贴疫情防控明白纸,向社区居民宣传防控措施,督促落实防控措施。

  市公安局退休干部杨静积极加入到社区防控工作,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出入口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协助物业对楼道、扶手、电梯间进行消毒,并对社区居民进行宣传“社区防疫。

  市公安局退休老同志杨静在社区义务服务

  市民政局退休干部杨丽荣在社工协会积极工作,启动“心灵护航,共抗疫情”心理服务平台,组建百余名心理咨询师参加的心理干预团队,在疫情期间为广大社区工作者和居民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工作者和群众排解心理压力,顺利度过特殊时期。退休干部、二级心理咨询师杨俐同志主动请缨参加心理救助工作。截止到现在,服务平台共为2000余人次提供了专业心理服务,有效缓解了求助者的焦虑、恐惧、沮丧、抑郁等情绪和失眠、食欲不振等症状。协会组织起草并印发《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关于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倡议书》,发放至社工机构和每名社工手中等行动,为战斗在社区一线的社工加油鼓劲。

  市司法局退休干部马芳菲充分发挥特长,将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和防疫知识编成快板,创作了《战胜疫情保平安》《大妈寿宴取消啦》《社区“门神”网格员》《隐瞒行踪入牢监》《捕食野生动物处罚严》《拒戴口罩后悔晚》等作品,幽默风趣、朗朗上口,在电台播出后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

  还有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同志们虽不能参加社区防疫,但是他们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防疫宣传,主动上网搜集相关疫情防控信息和健康知识,及时在老干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让更多的人更快的了解疫情,掌握防护知识。

  余热未尽献,

  老骥不偷闲。

  古梅无他求,

  点红暖人间。

  隔离不了的坚守

  疫情期间,虽然很多单位停工停产,但是市司法局退休干部郑宗瑶却依然坚守在人民调解的岗位上,他深知纠纷的解决、矛盾的化解不能等,案件久拖不决可能为社会造成不稳定因素。针对疫情防控不能聚集的特点,他采取“隔离式办案”,变面对面调解为键对键沟通,通过电话、微信等手段向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调查核实基本事实,疏通当事人心里“堵塞点”。针对有的当事人在没有弄清事实的情况下,急于调解求成的心理,耐心细致地进行疏导解疑。截至目前,他已和5个法人单位、10名当事人电话沟通100余次,稳步推进调解工作进程,疏导化解当事人不稳定情绪,鼓励他们积极配合疫情防控。

  郑宗瑶同志通过电话做调解工作

  即使岁月终将流向迟暮

  政法战线的离退休老同志们

  依然意气风发不减斗志

  依然勇于担当不辞劳苦

  依然保持着冲锋的姿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披上“战袍”重返“战场”的他们

  让人心生敬意

  隔空的号角贴心的爱

  疫情期间,政法系统的老同志们心系武汉、心忧病患,创作了大量的诗歌书画作品,吹响嘹亮的号角,为疫区鼓劲儿,向医务工作者致敬,为祖国母亲加油!

  (老同志书法作品《抗瘟疫》)

  (监狱局老同志书法作品《众志成城》)

  夕阳短歌抒豪情

  夕阳短歌抒豪情,

  巍巍群山侧耳听。

  长空响雷敲金鼓,

  大海扬波骤然停。

  白衣天使战瘟疫,

  舍生忘死救百姓。

  万缕青絲为医去,

  一腔热血援鄂擎。

  党旗招展发号令,

  亿万人民齐响应。

  救治医院拔地起,

  火神速度世人惊。

  誓将椽笔化利剑,

  斩尽妖魔赤县晴。

  宜将剩勇追穷寇,

  不获全胜不收兵!

  (市检察院老同志诗作)

  疫情退去,咱们珞珈看樱花

  等疫情退去

  卸去笨重的盔甲

  理好长出的秀发

  咱们相约武大看樱花

  等疫情退去

  带上为我揪心的爹娘

  领着每天画妈妈的宝儿

  我们相拥一起看樱花

  等疫情退去

  没有了隔离仪式

  我要紧紧拥抱劫后余生的人

  相挽着像从前那样赏珞樱繁花

  这个可恶的诡异病毒

  看来气数已尽

  在疫情拐点处  我嗅到

  春的气息正弥漫开来

  待到不再密闭

  待到解除宅家

  我们尽情拥抱阳光和空气

  用奔跑的姿势去沐樱花雨

  也许樱花烂漫时不再封城

  祈盼走出方舱的同胞不再感染

  多想摘掉口罩啊

  去拥揽这个特殊的樱花季

  哦,还要采一株最美珞樱

  遥祭天堂那些被吞噬的生命

  (市检察院第二分院老同志诗作)

  守护平安

  我们手挽手,

  疾步往前走,

  疫情是命令,

  任凭风雨稠。

  饥喝藏着百姓的爱,

  汗水流着病友的愁。

  心中装着爱,

  铭刻在心口,

  祖国有召唤。

  生死不回头。

  疲惫里流露着微笑,

  艰辛在呐喊着加油。

  初心永不改,

  使命担肩头。

  人民需要咱,

  不惜鲜血流,

  待到山花烂漫,

  红旗飘飘,

  凯歌高奏!

  (市公安局老同志诗作)

  寥寥数语,掷地有声,包含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担当,老同志们爱党爱国的赤子之心跃然纸上。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岁月轮转,他们额上的皱纹深了又深,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老同志们正在以不同的方式战斗在战场上。他们一直在战斗,他们从未老去!

  守望平安的政法“老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为抗击疫情默默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他们为了这一生守护的土地,拼尽全力!

  岁月有痕,誓言无声!

  致敬,天津政法“老兵”!

  来源:市委政法委离退休干部处

  编辑:黄坤玥

  校对:王思思

  监制:徐骁矾

  审核:总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