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1点,由于寒流,气温低至零下22摄氏度,公安蓟州分局国保支队四大队大队长李宝军长呼了一口气,口罩就像一层薄冰覆在脸上,脸颊又疼又痒,尽管穿着厚厚的执勤服,可还是感觉阵阵寒意沁透皮肤, 他的双脚不住地来回跺着地,似乎这样就能获取一些热量。

  自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按照分局部署,国保支队承担着克黄线蓟州区与河北兴隆交界处临时检查点的卡口勤务,李宝军和同事的值勤时间是早上8点到凌晨2点,一班两人,这也意味着,每个人的值勤时间达到了9个小时。

  前两天,蓟州区普降大雪,一路上坡多路陡,路面积雪结冰严重,车子不断打滑,李宝军双手紧紧握着方向盘,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不敢有一丝懈怠。原本十六七公里的路程,开车只需20多分钟,李宝军用了足足两个小时才到达执勤点位。

  从车上下来时,他的手心、额头上已然汗涔涔。顾不上喘口气,他迫不及待地拨通了同事的电话。“我刚到,路上太滑了,下个班你别过来了,我在这儿就行了,今天的班我全包了!”“我是按规定时间出来的,回家取点东西,快让我过去……”刚挂了电话,群众王某的“争执”声引起了李宝军的注意。原来,王某自称在蓟州某小区租房居住,这次回老家兴隆去取些生活日用品后想返回蓟州,不想在这里“卡”住了。

  李宝军马上和王某提供的小区居委会取得联系,确定其确实租住在蓟州。但是包车出去就为了取生活用品?这个说法引起了李宝军的怀疑,在他一再询问下,王某说出了实情:王某平时做海鲜生意,由于疫情的原因,生意受到了影响,心里很着急。以前的客户打来电话想要海鲜,王某抱着侥幸心理,趁着小区规定的买菜时间偷偷去给兴隆的客户送货。

  “行,兄弟,你这做买卖的确实不容易,我们都理解。但是按照规定,你不能回去,你看咱们蓟州区的疫情是零确诊,这都是大家共同努力换来的,咱都为这事骄傲,所以为了保证蓟州的安全,咱们必须小心再小心,你说是吧?”经过耐心劝解,王某答应先回兴隆的老家居住,等疫情结束后再回蓟州。

  防疫工作期间,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遇到不配合的群众,李宝军和同事们总是耐着性子劝解。截至目前,他们共检查车辆2000余辆,人员3000余人,劝返36人。

  大雪封山

  李宝军所在的执勤点位条件异常艰苦,山里气温本来就低,加上又是风口,用李宝军的话说就是穿多少也不管用!外面的气温低,执勤点位临时搭建的工作间同样冰冷,空调几乎不起作用,屋里的水管都冻出了小冰柱,每次工作餐送来时,早已冰凉。

  对于这些,李宝军从没抱怨过一句,反而能苦中作乐。“饭凉了那就倒点热水泡着吃,这不就是经典的‘汤泡饭’嘛,只要能保证咱们蓟州百姓的安全,这都不叫事儿!”

  李宝军就是这样,总是把乐观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心里的苦却从来不说。他的母亲今年84岁,因癌症晚期已经住院7个多月,生活不能自理。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李宝军的工作愈发忙碌,每天的生活变成了固定的三点一线:分局—执勤点位—医院。

(李宝军的微信朋友圈截图)(李宝军的微信朋友圈截图)

  “真没空回家,只要不执勤,我就到医院值夜班,能多陪陪老妈就多陪一会儿。”李宝军说的“夜班”并不轻松,老人晚上需要一直输液,他不敢睡,强打着精神一直撑着,实在困得不行了,就去外面吹吹冷风,精神一下。李宝军患有高血压,没有充足的休息时间,他时常头晕、头痛,但是面对同事时,他却总是一副精神抖擞、全心投入工作的模样。

  “巍巍黄崖山,固若汤金地;今遇新冠猖,铁警卫蓟强”,李宝军创作的《雄关御疫》这首诗展现出蓟州公安铁军面对疫情不畏艰险、不负重托的坚强意志,他将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以实际行动保卫蓟州百姓的平安健康。对于夺取这场战“疫”的胜利,他信心十足……

  来源:天津政法报

  记者:范文澜

  通讯员:张依

  编辑:任星曈

  校对:王思思

  监制:徐骁矾

  审核:总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