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怎么也没想到,因为疫情滞留在老家武汉后主动提出参加村里的封控任务的事儿,竟然是因为和儿子共用一个手机账号而“泄密”了。

  高明是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法警队干警,今年整整50岁。2019年,高明的父亲过世,仍居住在武汉老家的80岁的母亲患有严重的风湿病,一到湿冷的冬天就发作,因此今年过年,高明特地请了几天探亲假,加上春节假期,回家好好陪陪老母亲。本想着大年初四就返回天津,返程机票都买好了,计划好的行程被一场肺炎疫情打乱了,高明因此滞留在了武汉。

  眼看着武汉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仅仅是高明所居住的村子,就有70余名村民被确诊。“我是共产党员,更是军转干部,这个时候不能光坐在家里,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必须马上投入到这场战斗中去。”虽说高明是武汉人,但是离家三十多年,他因为工作繁忙,好几年才能回来一趟,一次也就待几天,因此,他联系了不少单位,才最终确定了执行封控任务的点位:江夏区纸坊街长塘叶村江广封控点。

  “你是哪个单位嘀?”

  “我是天津二中院的法警,现在回不克(回不去),在家执勤一样撒!”

  上执勤任务的第一天,高明就向其他两名工作人员详细的了解了村里的情况:村子里一共有一千多户居民,几乎家家户户都盖起了两三层的房子,邻里关系也大都不错,疫情发生之前,赶上逢年过节,走亲访友是必不可少的。村子里也还有不少在附近大超市工作的居民,超市还营业的话,他们就得出门去上班。而且村子附近的几条道路,平时车辆来往相对密集。

  防疫形势比高明想的更严峻。由于另外两名工作人员还要承担着为村民送生活物资、值班等其他勤务,高明主动承担起了从早上7点到晚上8点,整整13个小时的执勤任务。每天早上,高明都要起个大早,把一天的饭菜做出来,放在冰箱里,中午母亲热热就能吃,而他自己,就要等到其他人员来接班才能一路小跑的回家吃口饭,最后一口都没咽下去,又赶紧赶回执勤点。

  “你们莫挨我,我要出克买菜。”高明参与封控执勤以来,也遇到过一些不理解的群众,这位大爷就是其中之一。村里有一个便民菜店,大爷嫌菜价贵,非要到外面的超市里去买,不让去,就要闯过去。高明将大爷拦住,拉到一旁劝说了半天,才让大爷平息了怒火,返回家中。

  “你现在在哪里啊?”前几天,高明正在执勤,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其实高明没有将自己主动参战的事情告诉妻子和孩子,怕他们担心。因此,他告诉妻子,他在家看电视。“谁信你啊,儿子手机里都看到你执勤的照片啦!”50岁的高明算不上“手机通”,听了这话一头雾水,直到儿子解释他才明白,原来是因为他的手机与儿子的手机共用同一个账号,他在这边拍摄的封控工作的纪实照片,通过云端,也被儿子的手机接收到了。眼瞅着这善意的谎言被拆穿,高明正想要解释,就听到妻子在电话那头用哽咽的声音说:“我知道劝不了你,你自己带好口罩,多洗手,那边温度不低,但是湿度大,站一天也冷,多穿条秋裤,平安回来。”

  高明挂断电话,他直直的看着村口的路,不敢眨眼,怕眼泪会掉下来。高明心里暖暖的。他说,他记得小时候每到三月,武汉的樱花就会开了。“我好多年没看过家乡的樱花了,离家太多年了。此时此刻,能为家乡做些贡献,这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也希望等到繁花盛开的时候,我的家乡武汉能恢复往日风采。” 

  来源:天津政法报

  记者:赵鑫

  通讯员:刘希婧

  编辑:许萌

  校对:王思思

  监制:徐骁矾

  审核:总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