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听说了你的故事,为你点赞,天津公安加油!”2月20日,吴忠海在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为当地公安民警进行心理疏导,偶遇主动参与当地疫情防范工作的天津民警樊丹丹。战友他乡相见分外激动,吴忠海赞赏她勇于担当,嘱咐她注意安全,若遇问题可以随时联系。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的广大公安干警和医务工作者一起,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生理和心理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吴忠海随天津医疗队支援恩施州建始县,负责心理疏导方面的工作。他是天津市公安局强制治疗管理总队的民警,也是安康医院的医生,奋战在一线的战友们的心理状况常常令他挂怀,也一直想着为战友们减压释重。

  吴忠海的建议得到了当地政府的积极响应。2月20日,他在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亲自走访了若干个民警值班点,与他们交流这段时间的工作感受。在建始县第三医院的大院内,他见到了负责隔离点值守工作的民警和警务辅助人员。他们的工作环境很艰苦,临时搭建的帐篷就是他们晚上倒班休息的地方。虽然身体疲惫,但他们的信念依然坚定。吴忠海为他们演示了呼吸训练、放松训练等可以让身体疲劳程度得到缓解的方式,有助于他们休息、减压。

  在其中一个值班点,当地民警热情地向他介绍,“那个小姑娘也是你们天津的民警,她叫樊丹丹。”吴忠海连忙迎了过去,樊丹丹得知来的是天津战友后也小跑几步,但两个人又相当默契地在相聚约两米远的距离停了下来。不能握手,也不用寒暄,确认过眼神,都是天津来的民警,一同为建始县的防疫工作贡献力量,二人相视一笑,心中的喜悦不言而喻。

  樊丹丹是天津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总队的一名民警,原本只是回家过年,却因疫情留在了这里。看到家乡的民警都在一线抗疫,天津的战友们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她坐不住了,主动要求在家乡参与疫情防范工作。吴忠海热情地向她介绍目前天津的情况,并加了她的微信,给她发送了不少心理疏导知识的文章,在表达敬意的同时,更嘱咐她一定要注意安全。

  吴忠海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和值守点的负责人加微信,告诉他们有问题可以随时和他沟通,“虽然我是自己来的,但我身后还有个智囊团,就是安康医院整个心理团队。”吴忠海深知,在这种工作压力下,容易出现个体情绪上的波动,可能会因为一点儿小事就发脾气,甚至出现失眠等问题。经过大半天的走访,吴忠海感受颇深。“单纯的一次走访,不一定能马上起到什么作用,但让他们感觉到我们在关注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一种鼓励。能和他们一起,在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也觉得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