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下午召开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新冠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吴琦介绍,天津市海河医院为天津收治新冠肺炎定点医院。

  目前已累计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5例。经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决定,截止到下午三点出院人数一共81人(出院比例占总确诊人数60%)

  91岁老人救治过程十分曲折

  在此次收治的患者中,年龄跨度非常大。其中有儿童3例(已出院2人,其中1人即将出院),也有91岁高龄老人。

  这位年龄最大的确诊患者救治过程十分曲折。刚入院时患者有很多器官功能减退、合并有冠心病、陈旧心梗,住院期间还出现了房颤、电解质紊乱、低蛋白血症、酮症等,专家组给予了精准的治疗。同时,患者高龄,听力、视力不好,与医护人员交流比较困难,医护人员给予老人多方位的关注!

  另外,医院特意将患者儿子与老人调整到一个病房,加入亲情的温暖也使老人信心倍增。通过28天的治疗和老人、家属的积极配合,目前老人已转危为安,达到出院标准出院。

  无症状感染者也能成为感染源

  经过对前期医疗工作的分析、总结,2020年2月18日国家颁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

  目前传染源主要是新冠肺炎患者,但需要注意的是,无症状的感染者也可能成为感染源。由于存在无症状的感染者,这对于新冠肺炎的防控加大了难度,对于接收就诊患者的医院,无论医院级别都应仔细详尽的询问病史,有流行病学史的人员一定要如实提供真实的材料,不要有侥幸心理!

  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是新冠肺炎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因此,要保持工作场所通风换气,首选自然通风。同时,要保障洗手等设施正常运行,做好工作和生活场所清洁消毒,减少员工聚集和集体活动。

  新冠病毒感染的潜伏期1-14天,多为3-7天。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值得注意的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轻型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从目前收治的病例来看,所有人群普遍易感染,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老年人、有慢性病基础疾病及肥胖者预后较差(目前在院的危重型患者就是属于肥胖型患者)。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由于人群普遍易感,且存在短期内快速进展情况,提醒大家注意,一旦出现症状,应立即就诊,避免延误治疗。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可通过鼻咽拭子、痰和其他下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粪便等标本进行。为提高核酸检测阳性率,建议尽可能留取痰液标本尽快送检。此外,由于在粪便标本中可检测出病毒核酸,警惕粪便污染造成的传播,目前对所有病人,大便器内投入84消毒液,停留10分钟再冲水,也建议出院的患者院外注意便池的84消毒。

  仍不能完全证明拐点到来

  目前新增确诊病例数有所下降,但仍不能完全证明拐点到来。由于无症状型感染传播者的存在,以及不能被现有检验手段及时检测出来的感染病例,甚至应该更加提高警惕。国家在抗疫,医生在抗疫,但最关键的抗疫者,恰恰是广大群众。严格的自我防护,是每个人最基本的防线。

  记者 | 刘钊

  编辑 | 韩振

  综合 | 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