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

  在天津市海河医院进行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日下午,天津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在天津市海河医院进行,这名29岁新冠肺炎康复者系我市第二例出院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他捐出的两个单位(约为400ml)的“抗疫”血浆将用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从而正式开启了一场倡导康复患者捐献血浆,挽救重症患者生命的爱心接力、生命接力。

  该例捐献者主动捐献意愿强烈,经天津市海河医院先期宣传动员、筛选评估确定,经天津市疾控中心相关检测后,由天津市血液中心现场进行血浆采集。捐献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的联合爱心捐赠人,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市血液中心向“抗疫”血浆捐献者分别颁发了致敬状、《献血证》、红十字“博爱”奖章和证书,并提供人道救助,褒扬他们“以坚韧战胜病魔,以博爱奉出血浆,为拯救更多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生命做出无与伦比的贡献”。

  为做好当前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号召,天津市卫健委积极论证、统筹部署,天津市红十字会密切结合、主动对接;2月18日,天津市卫健委、天津市红十字会等部门联合成立了“天津市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专家组”(以下简称“血浆治疗专家组”)。当日,中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援的相关医疗设备运抵天津并安装到位,其技术人员也参与本次血浆采集及相关技术支持。

  血浆治疗专家组由市新冠肺炎防控医疗救治组组长吴琦任组长,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刘先夺、市海河医院院长沈军、市红十字会副会长于慧斌任副组长。专家组下设招募组、医疗组、制备组、质控组4个小组,成员分别来自市新冠肺炎防控医疗救治组、市海河医院、市第一中心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市血液中心、市红十字事务中心。

  血浆治疗专家组将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医疗救治组的统一部署下,做好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对象招募动员、血浆采集、制备与临床救治、应用等工作,加强全程质量控制,保障捐献者的健康和受捐者使用安全有效,指导采集制备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和工作场所消毒。

  下一步,天津市人民政府献血办公室和天津市红十字会、天津市海河医院等部门将联合发起倡议,按照“保护献血浆者健康”和“自愿”的原则,积极鼓励、动员、联系初步筛查出院后符合捐献血浆条件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参与捐献,拯救还在与病魔作斗争的病人,为生命接力。

  血浆捐献倡议书

  尊敬的朋友:

  祝贺您战胜病魔,康复出院!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众志成城、团结奋战。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还有众多危重病人亟待救治!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文件,血浆治疗对重症、危重症病例有效,患者临床症状和体征均有改善。根据相关部门推荐,出院后7-14天为最佳捐献期!为了做好更多患者的救治工作,我们大力提倡并呼吁新冠肺炎康复者积极捐献血浆,救助更多的患者。

  按照有关要求,无偿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享受无偿献血者待遇,捐献血浆200ml视为捐献一次全血。献血浆后,我们将为您发放《献血证》,享受我市用血返还政策。颁发红十字“博爱”奖章和证书,予以表彰。

  亲爱的朋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热切期盼,康复的您,赤诚的爱,捐献一份爱心血浆,挽救一个危重生命!

  市海河医院捐助热线:58830184

  市血液中心捐助热线:27615555

  市红十字事务中心捐助热线:27306904

  新闻链接

  振奋 | 天津第二例确诊患者出院啦!

  什么是单采血浆?

  单采血浆术是上世纪80年代初在国内逐步应用,即把人体血液经过离心机分离出血浆成分,把其余成分还输到体内的一个过程。血浆采集全过程采用全自动单采血浆机、一次性单采血浆分离器等,在全密闭的环境下完成,可有效杜绝交叉感染,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每次血浆采血量不超过580ml(含抗凝剂),捐献后1-2小时血容量就得到恢复,丢失的血浆蛋白2-3天后从食物中即可得到补充,多年来国内外实践证明,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临床治疗新冠肺炎患者为何需要康复者血浆?

  正常人群感染新观病毒后,通过人体免疫系统产生针对该病毒的抗体,反过来消灭该病毒,这些抗体能在体内持续较长时间,且对临床患者有一定疗效。康复者血浆不管是直接用于临床救治,还是制备成新冠特异性免疫球蛋白都有助于患者的早日康复。

  什么样的新冠肺炎患者适合“血浆治疗”?

  血浆治疗临床效果如何?存在风险吗?

  捐血浆对身体有影响吗?

  戳图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