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的冲锋号角,声声入耳。关键时刻“不掉链子”,保障疫情防控应急项目和关键设备顺利交工;疫情防控“不掉链子”,精细管理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安全;生产服务“不掉链子”,政企两手合握破解用工、原材料和物流难题,确保迅速有序全面复工复产。“双战”不掉链子,让企业产业“链条”得以顺畅转动,高新区这家企业赢得点赞……

  “目前,我们的员工复工率超过了70%,产能已经恢复到了平常的80%。300台产品已经陆续发往抗疫一线。”2月20日,施耐德万高(天津)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作为本市一家生产自动转换开关电器产品的外商独资企业,自疫情发生后,施耐德万高临危受命,火线接下了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以及北京小汤山医院的改造工程等15个疫情应急项目,为项目的电路搭建提供自动转换开关。这种自动转化开关主要功能是当一路电源断电的时候,可以自动切换到第二路电源,是保证医院ICU重要设备连续运转的关键部件。

  “以往我们的产品从接到订单到排产发货,走完整个物流环节大约需要7至10天时间。然而武汉疫情严峻,医院建设分秒必争。我们举公司全力特事特办,从接到武汉的需求电话,到最终产品实现为医院正常供电仅仅花了36个小时。”张军是一名从事低压电气行业30年的“老兵”,用他的话来说,这种速度放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而能实现这种速度,除了企业抓紧时间加班加点之外,天津西站客运段为产品运输一线开通的绿色通道起了很大作用。

  1月31日,以“天津速度”生产运输的26台产品紧急送往武汉抗疫一线。随之而来的,天津本地以及北京、深圳、西安的医疗机构陆续发来了产品需求。企业必须要抓紧时间复工复产,尽快实现正常生产水平。

  据张军介绍,施耐德万高的天津工厂共有员工267人。2月13日正式复工以来,有204名员工已经复工,另有45人仍处于隔离观察期,整体复工率超过70%。为了确保产能提升,企业一方面有序安排员工返岗,另一方面加大了生产车间无人物料车的运输频次,减少人员的接触,弥补人工的不足。

  “每一名员工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疫情期间的生产最重要的是要确保员工的健康与安全。”张军介绍,按照我市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复工以来企业采取了多项举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如:人员上下班要测量体温进行登记;生产过程中员工分散就坐减少接触;车辆进出也有消毒通道,对于进入生产线的原材料由专业人员经消毒后放置4个小时后再行使用;同时加大了生产车间无人物料车的运输频次,减少人员的接触等。张军说:“食堂是我们员工相对聚集的空间。我们将餐桌分开,并在中间用隔板进行隔离。同时员工就餐也采取分批进餐的方式,保证每张餐桌在固定时间内只有一人使用,尽量降低聚集感染风险。”

  “天津市委市政府对于我们复工复产情况非常关心,在调研时对我们提出了希望与要求,也非常重视我们当前遇到的一些困难。”张军介绍说,目前最令企业最头疼的还不是人员问题,而是上游合作伙伴的原材料供货问题。施耐德万高在全国共有70多家供货商,但由于目前全国物流环节还没有完全恢复,各地供货商也没有完全复产复工,所以原材料方面确实吃紧。所以希望就落在了天津本地的供货商上。

  “得知我们的困难后,市领导现场办公部署工作,要求尽快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这让我们非常感动,心里觉得特别温暖,觉得这事儿有希望了!”张军激动地说。

  “施耐德万高面临的问题具有普遍性,那就是如何疏通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的堵点。这也是我们正在努力破解的重要工作内容。”天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洪介绍,目前,按照“一个企业复工牵引恢复一整条产业链”的思路方法,高新区管委会防疫指挥部设置有专门的企业联络组负责协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工作,并有专人与相关区县进行对接协调。

  徐占伟是企业联络组的成员,接到企业的需求之后,他立即着手开始联系区域内的相关企业。“疫情期间,我们每天都要和企业进行联络。对于施耐德万高提出的其上游供应商产能不足问题,我们联系后发现,除了天津北方恒业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已经复工外,还有天津科帕尔科技有限公司和天津新润拓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也已经具备复工条件。经现场查看无误后,决定立即批准企业复工。两家企业表示,只要有需要明天就可以进行生产。”

  “高新区管委会办事的效率的确非常快。18日我们提出的需求,19日下午就传来了好消息。这两家企业提供的包装物和线束可以弥补当前缺口的两到三成。”张军表示。

  据悉,除了这三家企业外,本市还有12家相关企业的复工备案也在陆续审批之中。而与外省市企业的对接工作也在抓紧进行中。

  “有来自天津这样强力的支持,我们有信心尽快全面恢复生产,带动整个产业链重新‘活’起来!”张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