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在湖北武汉举行发布会,介绍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目前,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成效究竟如何?中央指导组成员,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表示,清肺排毒汤有良好效果,已经将其作为通用方推广。

  余艳红说,在这次新冠肺炎中,从一开始就让中医早期介入,坚持中西医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

  “大量临床实践证实,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的效果是肯定的,有效的。”余艳红指出,在轻症方面能够快速改善病状,比如说发热、咳嗽、咽痛、乏力等症状,可以缩短住院天数,减少轻症向重症的发展。在重症方面,除改善主要症状和有关指标外,还可以减少重症向危重症的发展,促进重症向轻症的转变,降低病亡率。在重症愈后里,有一关键指标是淋巴细胞的数量,经研究证明,中医药可以有效提高淋巴细胞数量。

  余艳红指出,依据临床观察结果,国家中医药局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向全国推广使用清肺排毒汤,10个省的临床救治观察进一步证实清肺排毒汤有良好的效果,第六版诊疗方案已经将其作为通用方推广。

  “根据一项临床对照研究显示,中西医联合治疗轻症患者,102例病人观察当中发现,临床症状消失的时间比对照组缩短两天,体温恢复正常的时间缩短1.7天,平均住院天数缩短2.2天,CT影像好转率提高了22%,临床治愈率提高33%,普通转重症病例降低27.4%,淋巴细胞提高70%。”余艳红补充表示,另一项临床研究显示,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患者住院天数,核酸转阴的时间平均缩短两天以上,血氧饱和度明显提升,脱离吸氧时间缩短。淋巴细胞百分数、乳酸脱氢酶值等指标明显改善。

  来源:澎湃新闻、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