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月26日派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至今,本市已累计派出10支医疗队支援湖北,其中7支支援武汉,3支支援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共计1073人,来自本市112家医疗卫生机构。记者从昨日下午召开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日,本市第11支援助医疗队172名队员将奔赴武汉,接管当地有关医疗机构的重症病房。

  “施救三原则”得到肯定与推广

  据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韩晓芬介绍,目前本市支援湖北的10支医疗队中,包括医生314人,护理人员643人,医技人员70人,管理保障人员46人。医疗队采取整体接管、轮转换防、支援方舱医院和省际对口支援4种模式。7支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具体情况为:第1、2支援助医疗队各138人,共计276人,整体接管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二职工医院;第4、5支援助医疗队共计348人,支援江岸方舱医院;第6支支援湖北中医医疗队共计60人,支援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方舱医院;第8支天津医科大学所属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共计160人,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第9支支援湖北医疗队共计101人,正在按照武汉方面统筹安排进行培训分组,即将进驻方舱医院开展工作。3支支援恩施医疗队的具体情况为:第3、第7、第10支援助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医疗队共计128人,对口支援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8个市县开展医疗救治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今日,本市第11支援助医疗队172名队员将奔赴武汉,接管当地有关医疗机构的重症病房。

  截至2月17日24时,各援助湖北医疗队共管理床位641张,累计收治病人695人,其中,重症63人、危重症31人,出院47人。第三批检测队累计检测样本7729个。天津医疗队以精湛的医术、严谨的作风、高度的责任心受到了当地患者与群众的一致好评。本市医疗队提出的“施救三原则”:尽快使轻症患者痊愈出院、尽快使重症患者转为轻症、尽最大努力救治危重患者,得到国家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的肯定与推广。

  120急救车为医疗队运送6批物资

  面对湖北前线物资紧缺,传统物流渠道无法正常保障的情况,本市120急救中心紧急调配人员及车辆,组成共产党员“尖刀班”,携带加盖政府公章的“路条”,星夜驰援武汉,确保前方物资不断档。截至目前,本市已累计为支援湖北医疗队运送医疗防护物资6批,共83602件(套),有力保障了医疗队医疗救治和防护安全需要。近期,为应对武汉天气湿冷、方舱医院取暖设施不足的情况,保障组及时为前方医疗队配送了保暖内衣、暖身贴等生活物资和营养补品,及时把“温暖”送到前线人员身边。

  18项保障措施让医务人员“暖心”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保障和关爱工作,市政府下发了《关于保障和关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若干措施》,从改善医务人员工作和休息条件、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落实医务人员待遇、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给予职业发展激励、照顾子女入学、加强人文关怀、创造更加安全的执业环境、弘扬职业精神做好先进表彰工作等9个方面出台了18项保障措施,给予支援湖北医疗队及本市一线医务人员全方位的政策保障。

  此外,市委组织部下拨党费400万元,由市卫生健康委拨付海河医院、急救中心及卫生健康行业承担支援湖北医疗救治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医疗卫生机构,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支持医疗卫生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市总工会划拨310万元专项资金,为海河医院、发热门诊等购置生活用品、营养食品。工青妇联合,为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每周一次,配送鸡蛋、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慈善协会将200万元定向捐赠给天津医疗队支援的武钢第二职工医院,用于医院改善医疗环境,购置医疗设备;将300万元捐赠款定向拨付给天津市海滨人民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天津市津南医院3家新建的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用于定点医院隔离病房的改建、医院设施和物资的筹备。

  市卫健委工会为支援湖北医疗队医务人员每人发放5000元慰问金;采取为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微信过生日、为新生儿送祝福等形式落小落细慰问工作。截至目前,市卫生健康委各级工会累计发放慰问品、生活用品百余万件,发放慰问金535万元。已有2623名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收到市委、市政府慰问信和生活保障物品,大家倍感关怀和温暖。

  各行各业“助攻”天津医疗系统

  在市委、市政府动员号召下,本市其他有关市级机关和社会团体也纷纷伸出援手,为湖北、天津一线医务人员捐款捐物,贡献天津力量。市农业农村委为海河医院、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肿瘤医院捐赠萝卜各1000箱。市体育局为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发放健身卡。市医师协会为前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321人充值话费16.05万元。天津和治友德制药有限公司向本市海河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市急救中心及45家发热门诊定向捐赠100台空气净化器。天津狗不理食品有限公司向市海河医院捐赠狗不理包子1.5万个,为医护人员提供餐食保障。中国平安、渤海人寿、中国人寿等保险公司相继提出为支援湖北医疗队和本市奋战在疫情一线的所有疾控、医护人员及其家庭成员免费提供商业保险,消除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

  目前,前线医疗队1073名同志身体健康、士气高昂,正以必胜的信念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去。市卫健委将严格遵照市委、市政府各项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人员、物资、后勤保障各项任务,做好支援湖北医疗队思想政治、纪律教育、心理疏导、日常管理等工作,为支援湖北医疗队构筑一个安全、稳定的大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