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突发,蓟州区艳阳天巾帼志愿者积极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们响应蓟州区委、区政府和蓟州区妇联的号召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抗击新冠肺炎防控第一线;他们配合街道社区、镇乡农村进行卡口防控、消毒服务、入户核查;她们克服各种困难,紧张而有序地开展着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半边天作用。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她们展现出了巾帼志愿者坚定不移的责任与担当。

  蓟州艳阳天巾帼志愿者聂小静,中共党员,这次突发的疫情到来,她不仅负责鑫海苑和胜利路社区的三个小区296户,600多人的排查工作,还管理着十一个承包摊,一个宾馆的疫情如何防控、排查、登记、信息统计上报等工作,工作量多大可想而知。聂小静和她的同事们从大年三十开始没有休息一天,坚持着小区卡口的防控,晚上她回到家里还把巾帼志愿者们写的关于疫情方面的诗歌朗诵录制好发到巾帼志愿者群供大家欣赏。号召大家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image002

  赵凤玲,蓟州艳阳天巾帼志愿者骨干,蓟州草帽诗社的社长,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是社区的信息员,除了负责社区的信息采访报道、填写各种报表、上级文件和精神的上传下达等工作。她在电脑前每天都要工作10多个小时,长时间对着电脑眼睛极度疲劳,导致双眼红肿酸涩,可她依然坚持工作。虽然不能入户登记信息,也没有去路口设卡值勤,但这里又何尝不是第一线呢?在电脑前,她紧张地收集着来自每个网络员和各路口的值勤情况,繁忙的工作,导致本来110的血压一下子飙升至145毫米汞柱,忍着剧烈地头疼与眩晕,她就是这样以极大的热情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i巾帼志愿者赵凤玲在进行信息资料统计巾帼志愿者赵凤玲在进行信息资料统计

  “我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我愿与你们拧成一股绳,凝心聚力,一起走过这场劫难,众志成城,为祖国分忧。坚持站好每一班岗。”这是蓟州东二营镇艳阳天巾帼志愿者柴金香写的防控执勤日记。她和她的好伙伴武雪娇主动请战参加本村监督防控工作,部分村民不听话,随意进入不戴口罩,她们劝解不听还跟她们干架,但是他们忍着委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武雪娇说:“我们不能像医生那样去前方为国家做贡献,但我们尽点自己的微薄之力,守护好家门,不让疫情在我们村有乘虚而入,也是一种贡献。”

image006
巾帼志愿者柴金香和武雪姣在执勤中巾帼志愿者柴金香和武雪姣在执勤中

  80后的聂凤杰,中共党员,是杨津庄镇艳阳天巾帼志愿者。从大年三十得知这场疫情后,就一直配合村里工作坚守在防控第一线,并且还积极为村民捐赠了两箱消毒液,为村委会捐赠100个口罩。在这非常时期身为人妻,为人母的她舍小家顾大家,她把刚刚七岁的女儿送到妈妈家,专心干好防控工作。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志愿者关键时候,不能掉队,我要努力宣传防护知识,让村民明白保护自己是防止疫情蔓延的重要性”。

蓟州巾帼志愿者聂凤杰免费为群众发放消毒液蓟州巾帼志愿者聂凤杰免费为群众发放消毒液

  孩子刚满一周岁的蓟州艳阳天巾帼志愿者张艳平在自己的家乡罗庄子镇和平村组织志愿者们一起防护村口,并积极负责村里的信息统计工作,她就是这样每天的路程就是去卡口站岗,回村委会广播,她用不停的脚步,换来的是整个村子的平安!她说:一个路卡口,关乎着整个村庄百姓的生命安全,关乎着全村百姓的身体健康,我们时刻保持警惕,不给任何病毒留有可乘之机!站好岗,守好关,保住和平村百姓的平安。

imag蓟州巾帼志愿者张艳平、王秀芝在风雪中执勤防控e012蓟州巾帼志愿者张艳平、王秀芝在风雪中执勤防控e012

  巾帼志愿者李子玉、李美媛负责上仓医院医养结合服务中心老人健康服务工作,疫情到来之时,她们坚守在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因为在疫情没有解除之前儿女们是不能探望老人们的,李子玉、李美媛她们就和老人们吃住在一起,让老人们更加放心的疗养。他们每天早晚都为老人们测量体温,及时监控老人们的身体变化。她们说“此次疫情,也许我们不能冲在第一线,与病魔相抗,但我们每个人都是责任担当者,我们护理好老人们让他们吃好睡好,保证他们健康,就是减轻医护人员工作压力,为这次抗击新冠病毒肺炎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image013
李子玉、李美媛为老人们健康服务工作中李子玉、李美媛为老人们健康服务工作中

  在蓟州艳阳天巾帼队伍中还有两位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士,一位刘利民,一位是张立娜,她们都是共产党员。刘利民是蓟州区人民医院急诊的一名护士。她主动要求到急诊发热鉴别处值班,她穿防护服,每天在自己的岗位坚守着。为了减少脱防护服次数,她坚持少喝水少去卫生间。她积极整理护理方面的问卷和资料。每天很晚才回家,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一天没有休息。她说:“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志愿者,更是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我们给患者印象就应该是天使。特别是现在时段,来这里就医的患者更需要我们的关心和爱心。接诊每一位患者,都必须用心去做。我已经报名驰援武汉,一定不负使命,完成任务。”

image018
i

  蓟州区艳阳天巾帼志愿者张立娜,是蓟州区东二营镇卫生院的一名护士,但她从事的工作不仅仅是护士工作,因为医务人员少,但工作量大,她主动承担了医院的信息报表、医疗保险、十八项服务等工作,这次疫情到来她不仅负责信息统计,还配合各村的卫生知识宣传和医院门诊病人的监控工作。她说:“工作很累,孩子也管不了,但疫情来了,就是命令,我是医务人员付出这些是应该的,因为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志愿者。我已经报名驰援恩施,为抗击新冠肺炎做出自己贡献。”

image022
image024

  蓟州区艳阳天巾帼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于2018年7月,目前有队员120多人,她们服务于各个镇乡、街道社区,带动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和谐社区、和谐农村、健康蓟州的建设。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们全力以赴,众志成城,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们用柔弱的身躯扛起责任,巾帼不让须眉,和全区人们一起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筑起坚固的控制疫情防线,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