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侯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宝坻区拉响了警报,让全区‘静’下来,我们这些已经退休的老同志虽然都宅在家里,但并非退出战场。宅家就是战斗,宅在家的人都是战士。在家里请做好十件事……”

  在宝坻区牛道口镇牛道口村,昔日热闹的街道上空无一人,而村委会大喇叭里传出的全国最美奋斗者侯隽同志的有力喊麦声,顷刻就传遍村里每家每户、各个角落。

  宝坻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出现后,宝坻区在通过媒体加大面向社会宣传的同时,第一时间针对中老年人特别是农村居民,紧急开通“新时代文明播报”,利用农村大喇叭、社区小喇叭、流动宣传车、移动音响等传播载体,以铺天盖地的硬核宣传,打通防范疫情宣传的“最后一米”。

  “我们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招募喊麦志愿者,他们中有群众、村干部、学生、教师、企业家,还有退休的老同志,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以最快的速度录制音频,再由区实践办统一下发到全区751个村和46个社区,瞬间将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动态信息直达村民耳畔。特别是在紧急寻找疫情敏感人群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战时动员作用,成为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强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兼)刘学生说。

  喊麦动员令发出后,宝坻区的侯隽、郭俊华等模范人物纷纷加入“喊麦”志愿者,号召全体市民听从指挥,让全区“静”下来,坚定信心,合力战疫,受到广大群众欢迎。连日来,林亭口镇55个行政村大街小巷的上空,总会响起内容朴实、接地气的“土话”广播,直戳老百姓内心。“这些天,我们通过大喇叭不间断播报,村民们在家就能听到疫情信息,安全防范意识普遍提高了,这些天出来闲逛、蹲墙根、串门子的根本看不见了,都自觉在家。”牛道口村“一肩挑”王国庆说。

  截至目前,“宝坻新时代文明播报”已播报75期,累计播放209万余条次,收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土味喊麦”音频401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