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随着空港经济区内的企业陆续复工,宁静高速公路空港经济区收费站出现早晚潮汐式交通高峰,而这里既是市区至空港经济区之间的重要通道之一,又是进津车辆远端检疫查验点。

  为应对滨海新区企业陆续复工后,确保市区与滨海新区之间道路通行顺畅,公安交管部门在津滨高速公路、津港高速公路实施了远端检疫等相关措施为主通道车流提速。提示进出空港经济区驾乘人员,早晚高峰时段可以选择津汉公路等绕行避开拥堵,也可在通过该收费站防疫站点前提前“扫码”提前填写检疫信息,提高过站效率。

  公安交管部门介绍,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津滨高速公路通行保障,服务滨海新区企业复产复工,2月10日7时起至我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期间,公安交管部门联合市交通运输委、滨海新区政府,对津滨高速公路通过实施临时交通管控措施,在宁静高速公路空港经济区收费站等站点对外地进津车辆进行提前检疫查验。津滨高速公路的5个收费站出口暂停检疫查验后,成为市内高速通道,目前日均通行车辆达万余辆次,通行效率比该举措实施前提升了约4倍。

  随着空港经济区企业的陆续复工,宁静高速公路空港经济区收费站车流量猛增。据了解,该收费站是沿宁静高速进入津滨高速的必经路线,同时是市区沿津滨高速至空港经济区之间的通勤行车要道,由于宁静高速进入津滨高速车辆较多,加之空港经济区内单位数量多,工作人员上下班时间较为集中,现阶段需要逐车逐人经过检疫查验才能通行,收费站的车均通行时间比以往有所延长,从而出现了上下班时间段的潮汐式压车现象。

  为了缓解该站口的交通压力,交通运输和公安交管部门等已从2月18日起,将检疫查验车道由2条增加至4条,同时增派各部门工作人员在站口加速完成检疫查验工作。公安交管部门提示需要从该站口通行的广大驾乘人员,可以提前用手机扫描“来津人员信息登记”二维码,提前填写个人信息,确保快速通过站口。此外,公安交管部门提示驾驶人,除了沿津滨高速公路、宁静高速公路一线往来于市中心与空港经济区之外,还可选择绕行卫国道、津汉公路通行,从这些普通公路、城市道路通行,可以避免在该收费站排队等候。为了避免上述绕行线路车流量增加引发拥堵,公安交警东丽支队将密切关注交通流量变化,及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确保市民通行安全顺畅。

  此外,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尽力提高入津通道防疫检查站的通行能力,市公安交管局还积极主动与高德、百度等互联网地图导航企业沟通,研发上线“入津通道实时路况提前预警”、“来津人员登记系统提示链接”以及“实时路况和注意事项温馨提示”这三项功能,为本市疫情防控期间道路交通保障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2月18日16时许,记者通过“高德地图”查询发现,搜索从空港经济区去往直沽桥的驾车路线,地图推荐的三条行车路线中,“津汉公路——卫国道——十一经路桥”这条路线预计用时仅需29分钟,而走“中心大道——宁静高速——津滨高速——津滨大道”一线预计用时为34分钟,从时间上看相差无几,且市内道路显得更加快速。

  此外,借鉴津滨高速公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缓解拥堵经验,自2020年2月15日10时起至我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期间,市公安交管部门联合市交通运输委、滨海新区政府、津南区政府对津港高速公路实施临时交通疏导措施,对其沿线相关4个收费站出口暂停检疫查验,也使其成为市内高速通道,大幅度提高了津港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