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下午的天津市新冠肺炎防疫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韩晓芬介绍了天津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情况。

  关注一

  在湖北的天津医疗队员,现在怎么样了?

  自1月26日天津派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至今,天津已累计派出10支医疗队支援湖北,7支支援武汉,3支支援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共计1073人,来自我市112家医疗卫生机构。其中,医生314人,护理人员643人,医技人员70人,管理保障人员46人。

  目前,支援湖北医疗队采取整体接管、轮转换防、支援方舱医院和省际对口支援4种模式。

  7支支援武汉医疗队的具体情况

  • 第一、二支援助医疗队分别各138人,共计276人,整体接管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二职工医院;

  • 第四、五支援助医疗队共计348人,支援江岸方舱医院;

  • 第六支支援湖北中医医疗队共计60人,支援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方舱医院;

  • 第八支天津医科大学所属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共计160人,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

  • 第九支支援湖北医疗队共计101人,正在按照武汉方面统筹安排进行培训分组,即将进驻方舱医院开展工作。

  3支支援恩施医疗队的具体情况

  • 第三、第七、第十支援助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医疗队共计128人,对口支援恩施州8个市县开展医疗救治与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2月20日,我市第十一支援助医疗队170名队员将奔赴武汉,接管当地有关医疗机构的重症病房。 

  截至2月17日24时,各援助湖北医疗队共管理床位641张,累计收治病人695人,其中,重症63人、危重症31人,出院47人。第三批检测队累计检测样本7729个。

  我市医疗队提出的“施救三原则”,即:尽快使轻症患者痊愈出院、尽快使重症患者转为轻症、尽最大努力救治危重患者得到国家疫情防控指挥部门肯定与推广。 

  关注二

  做好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坚强后盾 

  在我市医用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紧急调拨5000套防护服和1万人份病毒检测试剂盒,全力支援武汉,并从我市调出防护服8554套,医用口罩11140支,做好派出医疗队的安全防护。

  截至目前,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技人员中,党员占比为63.1%。医疗专家组、院感组、防控组负责人以及机关派出的7名管理干部,均为中共党员。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中91名同志向前线党组织递交了“火线入党申请书”。

  此外,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为支援湖北医疗队运送医疗防护物资6批,共83602件(套),有力保障了医疗队医疗救治和防护安全需要。近期,为应对武汉天气湿冷、方舱医院取暖设施不足的情况,保障组及时为前方医疗队配送了保暖内衣、暖身贴等生活物资和营养补品,及时把“温暖”送到前线人员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