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宝平街河景馨园小区,因为同一小区内两户居民确诊患上新冠肺炎,2月7日以来实施封闭管控。这个小区也是目前宝坻唯一一个实施最高等级管控的小区。

  小区封闭了

  买菜怎么办

  垃圾咋处理

  得病找谁看

  ……

  一系列问题摆在所有人的眼前

  2月18日,小区封闭进入第12天,记者进入小区,直面一线工作人员,了解小区在“封闭”后的十多天里他们和居民们遇到了哪些问题,又是如何携手解决的。

  四个小时建起来的物资“超市”

  “说实话,7日上午听到小区封闭的消息,我当时就懵了。”河景馨园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尹海燕告诉记者。短暂失神后,尹海燕脑海中马上浮现出现几个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居民吃饭怎么解决”?16栋楼,964户,2700人,如果每天挨家挨户送饭,明显不现实,小区里的居民不能外出,而小区里的个体小超市根本承担不了这么大的物资需求。“居委会楼下有一间400平方米的闲置公建用房,能不能把这里利用起来?”尹海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可以!”宝平街道办党总支书记赵雪松当场拍板。场地有了,物资哪里来?得知这一消息的劝宝超市有限责任公司主动揽下了物资供应这一重任。清理场地、运送物资、摆设货架和冰柜,从当天11时开始布置任务,到15时物资“超市”开张,总共用了不到4个小时,整整5吨的生活物资被送进了社区。

  “刚开始听到小区封闭的消息时,很多居民都慌了神,有的居民开始抢购囤积各种生活物资。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们和劝宝超市方面积极配合,后续几天各种生活物资被源源不断地运了进来。当居民发现无论是米面还是肉菜都很充裕时,抢购囤积的情况消失了,居民的情绪也平复了很多。”尹海燕说告诉记者。

  看不清长相的“垃圾清运人”

  今年50岁的崔淑珍,是宝平街道环卫站一名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她每天的工作是负责收集清运河景馨园小区15号楼和16号楼内产生的居民生活垃圾。而这两栋楼,因为出现确诊病例而被完全封闭了。在每天上午的固定时间段里,这两栋楼的居民会将前一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打好包放在屋门外,而崔淑珍和另一位同事负责逐层把这些垃圾收集起来运出楼。

  环卫工人崔淑珍(左)

  听上去简单,但当初把这项工作接下来,崔淑珍着实进行了一番心理斗争。“咋能不害怕?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呢。不过我们那口子倒是很支持我。后来我也想明白了,这活儿总归得有人干不是?”面对记者的采访,崔淑珍没说出什么“慷慨激昂”的话语,但这份朴素让人动容。崔淑珍个头不高,一件红色塑胶一体式防护服和一个防疫面具将其“裹”得严严实实,一说话,面具上就会布满一层水雾,采访从头至尾,记者也没能看清她的长相。宝平街道环卫站站长赵景生告诉记者,防护服不透气,里面的衣服早就湿透了。

  “有你们在,我们啥都不担心”

  吃的问题解决了,垃圾问题解决了,还有一个很现实也很棘手的问题摆在眼前。住在河景馨园里的老人很多,不少老人患有慢性疾病,需要定期服药。另外,有的居民因为压力太大,感觉身体不适需要医生怎么办?

  小区里的健康检测点

  在社区居委会办公室旁边,还有一个小房间,这里就是河景馨园小区内的健康检测点,医生卢连东医生和护士王淑云正在其中值守。2月7日小区封闭当日,他们和其他8名医护人员就被区卫健委指派进驻了小区。除了第一时间检测小区内是否有居民出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外外,他们还肩负着整个小区居民的初步问诊以及开药取药责任。

  卢连东手边有一沓子处方笺,这些都是居民前一天联系健康检测点,报上来自己所需要的用药,而卢连东汇总后交给居委会的同仁,请他们出去为居民代买。采访过程中,王淑云起身向外走,今天她需要入户打针。这户居民的孩子长年患病,需要定期到市儿童医院打针,小区封闭无法外出,如果不能按时打针,孩子的病情可能就会加重。健康检测点的医生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方查找,终于在区内某医院找到这种药并进了小区,帮助这户居民解决了这一难题。像这种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小区里上演着。

  采访尾声,一位准备去物资“超市”买菜的居民看见了尹海燕,打趣道:“书记!咱们快熬出来了吧?”尹海燕回答:“快了快了,别担心,再坚持两天!”这位居民说:“行!有你们在,我们啥都不担心。”

  小区内正在有序排队准备购买生活物资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