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我市气温骤降,大风裹着雪花飘洒飞扬。傍晚时分,市委书记李鸿忠随机来到河西区友谊路街道谊城公寓社区,暗访检查社区防控工作落实和居民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向仍在风雪中坚守疫情防控岗位的基层工作人员表达亲切慰问和鼓励。

  李鸿忠冒着风雪穿过冰冻湿滑的谊城路,步行将近百米来到谊城公寓社区门口,仔细察看小区出入口封闭管理、人员测温登记等情况。正在社区内巡查的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靖看到李鸿忠一行,赶忙走过来,简单自我介绍后向李鸿忠汇报社区防控工作情况。谊城公寓社区有6个自然小区,共16个出入口,封闭了9个,保留了7个并专门配备社区工作者进行严格管理。李鸿忠随机检查了该社区多个管理点位,详细询问社区排查筛查和联防联控工作开展情况。当看到社区的一处执勤点没有门房,工作人员在简易帐篷中坚守岗位,李鸿忠非常关切地察看防护、保暖用品是否配置到位,询问工作中还有哪些困难。社区工作人员回答说,区和街道考虑周到细致,已经给我们配发了口罩、棉大衣,因条件有限,在简易帐篷无法安装取暖设备,但我们穿得比较多,这点困难能克服。李鸿忠向大家表示感谢和钦佩,强调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你们不惧风雪、没有怨言、忠于职守,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展现了对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高度负责、甘于牺牲奉献的优秀精神品质。

  闻讯赶来的河西区主要负责同志向李鸿忠汇报,全区调动3000余名区直、街道干部下沉到社区,共同参与基层防控管理工作。李鸿忠强调,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放松。全市要进一步落实战时机制,充分认识基层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积极调动市级机关人员力量,有效充实到社区防控一线,缓解基层压力,协助开展跟踪监测、排查筛查、流动人员管理等具体工作,责任到人、织密网格,筑牢群防群控严密网络体系,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李鸿忠十分关心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趁着夜色走进附近的“本来鲜”超市,详细了解商品种类、市场价格、质量检测和供货渠道等情况。小店内干净整洁,蔬菜、水果、鲜肉等货品齐全。店长刘永欢介绍说,这家店服务周围社区居民,货品新鲜、价格实惠,深受大家好评。近期超市零售的各类商品价格波动不大,物资供应充足。超市还专门开设了送货到社区的服务,方便居民购物。李鸿忠希望超市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努力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多便利。李鸿忠叮嘱区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加强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加大市场监测和调运储备力度,加强产销对接,确保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要针对居民区分布特点,精心布局生活必需品零售网点,缩短居民买菜购物外出时间,让群众感受到方便快捷。切实加强市场监管,确保食品质量安全,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全力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市领导李毅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