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宝坻区启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万人大筛查”,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通过人海战术,精准确定全区疫情防控对象人群,为做好下一步防控工作提供明确底数。有人说,一百个人里,如果九十八个人自觉,只有两个人不自觉,那么疫情防控就有可能失败在这两个人手里。万人大筛查,找的就是这“两个人”。那么,如何实现全覆盖无死角排查,就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难点。

u=690936123,3260811086&fm=11&gp=0

  记者在宝坻区采访时了解到,位于城区东南的周良街道,由原周良庄镇的还迁居民小区和京津新城商品房住宅小区组成,后者有很多京津两地市民业主,成员复杂,防控难度大。截至目前,该街共排查出1月19日至1月25日去过宝坻区百货大楼的287人及密切接触者671人。

  提起如何进行全覆盖排查,该街党工委书记郑平说:“关键是要自己紧张起来,如果自己不紧张,防控还得出问题。”疫情暴发之初,有的区域没有确诊病例,于是有人放松警惕说:“咱这不没事吗,没事弄这些干嘛?”郑平告诉他们,严控是对的,疫情面前,严格是保障。

  具体到做法,首先是安排人力。区里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以来,周良街道办事处也成立了相应指挥部,要求班子成员沉到底,选好村级助理,发动好村委会、居委会的力量,街两委班子、村支部和村委班子默契配合,携手与疫情作斗争。村干部要令行禁止,上下一盘棋。全街分为八个大片,由街道副职担任片长,每天下午4点开碰头会,每人都要讲自己那片是怎么弄的,有专人记录,好的经验立即推广。

  其二是讲究招法。排查工作,不能手忙脚乱,也不能墨守成规。比如,三人排查小组中,本来要求有一名医务人员,可前期医务人员人手紧张,不能确保每组必有一人。郑平说,不管怎么样,也要先行动起来,把能排查的先排查了,那些去过百货大楼的、积极配合的居民,先登记上,先易后难,迅速推进,一刻也不要等。结果,医务人员人手跟上的时候,也正是急需医务人员的时候,两不耽误。

  “其实,各片有各片的套路,各片有各片的招法。”郑平说,按照“村庄围起来、人员管起来、口罩戴起来、喇叭响起来、标语挂起来、干部动起来”的标准,进行封村,更加有效。

  其三是贴心服务。比如田家桥村,是第一个发现疫情的村。宝坻民间当时有个说法:“田家桥的,躲远点。”疫情暴发后,该村村民自觉居家隔离,有恐慌也有自卑。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在此期间提供贴心服务,保证村民饮食起居,部分村民深受感动,主动站出来,承认去过百货大楼,最终达到全村上下一心,群防群控的效果。

  其四是严管严控。各村成立了党员、村委成员组成的巡逻小组,确保封村效果。人们发现,封闭七天以后,个别村民开始蠢蠢欲动,这时就要发挥巡逻小组的力量,把串门的村民“轰”回家中。比如樊庄子村,村里安装了很多摄像头,村委会专门有人盯监控录像,只要看见有人从家里出来,立即在大喇叭里喊:“谁谁出来了啊,赶紧进去。”这样一来,全村人都听见了,当事人自己也不好意思,就回去了。

  目前,周良街道全域24个行政村、3个社区居委会,78.87平方公里土地上,共划分出50个网格、设置了47个卡口,其余道路全部封闭。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死守。全域人员按要求“就地卧倒”,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由街道、管委会、村、社区党员干部组成执勤队、义务巡逻队,全天候无死角全力排查与管控。该街287个1月19日至1月25日去过宝坻区百货大楼的人以及671名密切接触者,无一例失控,全部在居家观察状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