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意相信您说的,可没出入证我不能放您进去,这是为了全小区业主的安全。”2月12日中午,在宝坻区宝平街馨逸家园门口,社区工作者李鹏飞向一名业主解释着。在双方沟通的半个小时里,李鹏飞数不清重复了多少遍这样的话。

  2月11日18点至12日18点,整整24小时,宝坻区3000名工作人员对宝坻24个街镇和一个开发区进行了万人筛查。

  李鹏飞与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房翠翠以及一名医护人员三人组,对社区里去过百货大楼的相关人员进行筛查。32岁的李鹏飞负责社区大门来往人员的体温检测和出入登记。

  李鹏飞(左)和房翠翠(右)交流

  社区工作者为进入小区居民测量体温和检查出入证

  尽管出入的业主,不少人李鹏飞是熟悉的,但疫情时期的她,只认证不认人。看似不近人情的背后,是一个基层工作者的职责操守和强烈的责任心。

  疫情之下 “是不是有点不近人情”

  事实上,李鹏飞从1月26日,也就是大年初二开始在她工作的社区宝平街馨逸家园驻守大门。一天都没有休息过。

  万人筛查时,李鹏飞从2月11日下午4点就进入到工作状态,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下班高峰。

  黑龙江长大的李鹏飞平时爱说爱笑,说话跟唱二人转一样,一套接一套的,但在守门岗位上,她保持着职业的姿态,中规中矩地迎接着每一个进出人员。

  11日晚上7点,赶上一名下班的业主将出入证遗失,被李鹏飞拦在门外,双方僵持2个多小时,眼看就到社区禁止出入时间,男子报警求助。

  警方核对男子的户籍信息,李鹏飞翻阅了上百条记录查找男子以往的登记信息,最终三方核对无误后,李鹏飞为男子重新办理了一张出入证。

  看着男子的身影消失在夜色中,李鹏飞内心有些酸涩,她觉得自己不近人情,可疫情之下,人情又有多少分量呢?

  已经晚上10点多,她也可以收拾一下回家休息了,只是想念的四岁孩子,十几天前被送到了在河北区的姥姥家,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见到。

  固执己见 发现了自己的另一面

  12日,7点钟,李鹏飞准时到岗。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房翠翠和一名医护人员入户筛查。分工明确。

  社区工作者和医护人员入户筛查

  上午的工作相对轻松些,出门的都是上班人员,出示一下出入证即可。李鹏飞却不敢放松,眼睛一直盯着大门的方向。

  清晨的阳光照不到背阴的登记台上,尽管天气温暖,但李鹏飞依旧穿着两件羽绒服,戴着护耳帽和口罩,一双毛绒鞋里贴着暖宝贴。李鹏飞感觉,从小在东北锻炼的扛冻本领这一段时间全用完了。

  每天中午是持生活出入证的业主外出采购高峰时段。将近12点,已经有7名准备进入小区的业主排队等候体温检测和出入证登记。

  体温检测正常的业主,将出入证交给李鹏飞验证。李鹏飞埋头核对日期标记,还要详细登记业主的个人信息。

  小区出入证

  一副肥大的塑料手套总是打滑,影响了写字速度,每写几个字李鹏飞就会往上提一提手套。一个小时时间,李鹏飞登记了20多位业主的信息。

  下午1点多,人流量开始减少。看着业主们大包小包地拎着蔬菜、熟食,李鹏飞有些饿也有些冷。

  下午2点多,收拾整齐手头资料,她泡了两包方便面准备午餐,这时,背阴的登记台迎来一缕暖阳,李鹏飞抬了抬头,或许是盯着登记簿时间久了,迎着阳光竟然不自觉流下眼泪。她不敢摘下手套擦拭,任由眼泪沾染在镜片上再慢慢风干。

  这时,一名小伙子匆匆走到大门口,李鹏飞不得不放下刚要吃的方便面,为男子测体温、检查出入证。没想到小伙子的出入证也丢了。

  小伙子解释说,自己是某单位员工,急着回家取东西,他可以提供楼牌号和身份证号等信息。

  “不是不想放行,是不敢放行,万一出了事,我没法向全小区业主交代。”李鹏飞一个劲儿地解释,并帮着小伙子回忆出入证丢失的时间、地点,最后小伙子想起出入证可能丢在了单位会议室。

  等到小伙子离开时,李鹏飞的热泡面变成了凉拌面……

  “固执己见,我现在就是这样。如果不是这次疫情值岗,我还真没发现自己有这一面呢。”李鹏飞说。

  “坚持再坚持,大家一起挺过去”

  下午4点,刘云再次拿出体温计自行测量,尽管当天已经测量了七八次,可她仍然感觉身体发热。居家隔离越久,刘云心里越嘀咕,毕竟她曾去过宝坻百货大楼。

  还没等体温测量完,她家的房门被敲响了。

  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房翠翠和宝平街社区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入户筛查。这也是馨逸家园筛查的最后一家。

  刘云将房门打开一个缝隙,歪头往外看了看,一见是筛查人员,她才放心走出房门。

  “多给我测几次,看看到底高不高。”还没等医护人员测完,刘云就急忙请求着。

  连续三次检测,刘云体温均正常。

  刘云告诉房翠翠,十多天前她去宝坻百货大楼找同学,前后待了半个小时,什么东西也没买。她一个劲儿强调:“那天我戴着口罩了。”

  尽管事先房翠翠已经很了解刘云的情况,但她依然耐心地安慰刘云,让她不要紧张,还和她聊了一会儿家常。

  完成了最后一户筛查,房翠翠长舒一口气,刚才精气神十足的状态也放松了下来,缓缓地按下下行电梯键。

  电梯里,她准备打个电话,却发现手机有十多个未接来电,这才意识到自己手机不知何时调成了静音模式。其中有一个号码有三次未接,回拨过去后发现是业主张雯(化名),她也在这次筛查名单中。

  “你们戴什么口罩?居委会卖口罩吗?有消毒液吗……”张雯没有什么要紧的事,只是在家隔离久了,想找房翠翠聊一会儿天。

  张雯一连串的问题,让房翠翠一时有些蒙圈。不过,房翠翠很快恢复到了聊天状态,有说有笑地和张雯唠起了家常。像这样的电话,房翠翠当天接了6个,最长的一个电话聊了15分钟。

  房翠翠一天仅工作电话就接打近百个,如果是家人闲聊她会果断挂掉。房翠翠的丈夫是宝坻一名民警,从大年三十至今,夫妻俩还没见面。和丈夫的电话基本上就一两分钟,没有时间多说。

  可业主的电话不是“闲聊”,尽管刚才张雯看似没什么要紧事,但可以感觉出她的状态并不是太好,所以房翠翠尽量耐下心来安抚她,让她放松。

  截至12日下午4点,过去的20多个小时均正常。这让房翠翠感觉,一天虽然忙乱,但是值得。

  49户业主分散在不同的楼栋,房翠翠手机微信运动显示的步数是2万步,相当于绕整个社区走了5圈。一天下来房翠翠双腿肿胀酸疼,总想找个地方坐坐。

  宝坻区疫情发生以来,房翠翠和社区工作者连续多次入户宣传、筛查,又通过电话筛查。此次“万人筛查”行动开始后,居委会和社区医护人员掉头重来,为的就是做到“滴水不漏”。

  社区走了无数遍,每天说着重复的话,她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心里难免焦急、担忧,但只要一进入社区,她就挺直腰板、精神饱满地开展工作,安慰同事,安抚业主……

  “每天都告诉自己坚持再坚持,大家一起挺过去。”房翠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