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沽口海事局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把疫情防控工作和“保安全”的海事中心工作相结合,创新监管措施,丰富监管手段,实施船舶远程检查,在阻断疫情传播的大前提下履职尽责,保障辖区船舶安全。

  2月8日,执法人员依法将一艘应检船列为检查对象。考虑到现阶段疫情和船员所处相对独立的空间,为阻断可能的病毒传播途径,大沽口海事局决定对其实施远程检查。执法人员通过海事各业务系统,全面搜集该轮的船舶证书持有情况、人员配备及更换情况、最近两个月的靠泊港口、船舶货物装载及相关规费缴纳和历史检查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检查计划,并通过船舶代理将检查计划提前传递给船方。在实施远程检查时,执法人员通过视频连线,逐项进行核查,并重点就船员身体状况进行详细询问,提醒船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船舶航行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大沽口海事局贯彻落实政务服务“网上办、不见面”要求,对政务服务实施网上办理,减少人员近距离接触。此次远程船舶检查,进一步减少船岸人员交流,阻断疫情传播。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探索远程监管手段的制度保障和运行机制,确保海事安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