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日中午时分,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的党委委员张静,正带领着5名“红马甲”,在进村公路的北侧通道值守。见记者驱车至此,车牌陌生,连忙摇了摇手中的信号牌,引导停车。

  “您到第六埠村有什么事?要去拜访什么人?您要在村里停留多长时间?”张静连续询问,问明记者来意后进行了登记,又对记者测量体温后才予放行。

  “自从全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至今,党员带头,带着‘红马甲’志愿者,全天候24小时都保持这样的值守力度。”在第六埠村党群活动中心,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郝庆水告诉记者,“大大小小的进村通道一共有十几个,我们封堵了小的出入口,保留下南北主要出入口,便于引导车流、管理防控疫情,封堵用料特别选择了轻质的稻草,且兼顾了特种应急车辆的紧急通行。”

  第六埠村以农业为主导产业,温室大棚一年四季产出新鲜的瓜果菜蔬,全村1600余户共4800多人。“不同于城市社区,农村是个‘人情社会’,防控疫情,既有劣势,也有优势。”郝庆水说,“劣势在于,不少乡亲,尤其是上岁数的乡亲,受教育程度较低,在防控疫情初期认识不足;优势在于,大家乡里乡亲,互相一攀都有亲戚,思想工作一做就通,非常好交流,而且大家认识到紧迫性后,会一起出力。”

  “勤洗手、常通风……不拜年、不走亲……拒热闹、不传谣……”村里“大喇叭”,循环播出着录制的防控疫情倡议书和具体注意事项,声音透过窗户,飘进了屋内。

  “重复产生力量,村里的广播,从早到晚不间断播音。”郝庆水说,自己每天都要在村里来回巡视,检查村内疫情防控和村民自我防护情况,有时发现问题,自己也要抄起话筒喊几句,“和乡亲们交流,书面语言不好使的时候,就说大白话,哪怕我着急了,语气稍稍重一些,也不怕,大家都能理解。一些乡亲看我们实在忙,怕没工夫吃饭,还特意给我们送来方便食品。”

  在村民的配合下,第六埠村一共排查出5名曾经到过湖北、去过武汉的居民,和8名外地返津在村内租住的流动人员。“排查出的人员,都在进行居家隔离观察,在此期间产生的生活费用,能管的,村里都管,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郝庆水告诉记者。(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据介绍,在西青区,第六埠村曾经是被列入帮扶名单的困难村,但近年来,新上任的“两委”班子革新理念、发展创新,村子“逆袭”实现新发展,还被农业农村部推介为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这几年,村里推进的系列民生工程,都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很大作用。农村户厕改造,拆除了旱厕,为全村98%的平房民居加装了自来水厕所;拆违、上下水改造、雨污分流改造和推广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消除了卫生死角,最大程度提升了全村的环境水平;基层医疗水平不断提升,村医成为乡亲的‘健康守门人’,普及防疫知识。”郝庆水不无感慨地对记者说,“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防疫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