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津门的年味儿也越来越浓。春节、元宵节期间,我市将举行一系列吉庆红火、多彩缤纷的文化活动,不论赏戏曲、听相声、观展览,还是逛庙会、赏花灯、看踩街,数百项充满津味儿特色的节日文化活动,将陪伴市民愉快度过一个幸福满满的快乐年。

  轻骑兵送文化年货进万家

  放眼津沽大地,一支支“轻骑兵”兵分多路、马不停蹄去往百姓身边。“我们的中国梦”──天津市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文化进万家活动可谓热火朝天。

  在春节、元宵节期间,全市各文艺院团、各文艺家协会及市作协、天津画院等组织小分队,持续不断深入村镇、社区、学校、军营、企业等基层一线,把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的“文化年货”送进津门万家。

  全市著名艺术家走到群众中共唱《我的祖国》;戏曲演员把美妙戏韵唱进社区;书画家把福字对联送到乡镇;舞者的优美舞姿呈现在观众中间;摄影师把现场抓拍的照片送到工人手上……隆冬季节,“文化进万家”也温暖着千万家。

  除了文艺演出,小分队还根据父老乡亲的需求开展艺术培训和辅导:给喜好表演的社区群众讲解戏剧知识;和老人孩子们一同剪窗花、贴窗花;为村民讲文学故事、讲传统文化、讲文明新风,用文化照亮生活。小分队的活动送文化与种文化并驾齐驱,用文艺演出和文化服务推进“中国梦”在天津进万家。

  跨年演出季百戏迎春

  正所谓“过大年、看大戏”,新春佳肴怎少得了“文艺演出”这道大菜?精彩纷呈的天津市2020年春节军民联欢晚会将于1月22日(农历腊月廿八)在天津大礼堂举行,整场演出贯穿“筑梦、奋斗、幸福”主题,李光曦、于淑珍、关牧村、孟广禄等著名艺术家和天津女排等将联袂登台,为全市人民献上一台团结奋进、红火热烈的节日盛宴。

  “金鼠贺岁·百戏迎春──2020跨年演出季”将一直持续至正月十六,数百场精品演出轮番登台。京剧“群·借·华”“望江亭”,评剧“茶瓶计”“秦香莲”,河北梆子“金铃记”“王宝钏”,话剧“日出”,儿童剧“拇指姑娘”“木偶仓库”,还有“蓝色多瑙河──元宵节专场音乐会”“闹花灯──2020元宵民族音乐会”等相继上演。天津大剧院将推出“吴玉霞、宋飞民乐新春音乐会”“古琴名家吴钊音乐会”等。春节期间津门文艺舞台艺术种类丰富,名家新秀携手,演出异彩纷呈。演出季所有演出,文惠卡会员持卡购票可享3-9折不等的优惠。

  津味相声笑迎八方来客

  春节、元宵节期间,各类相声演出遍地开花,以便最大限度满足津门以及各地游客观众的需求。

  应观众需求,各大相声茶馆纷纷增加场次,演出从上午到晚上持续滚动。名流茶馆古文化街店初一到初六每天演出三到六场,新华路店每天演出三到四场,多伦道店每天演出两到四场。谦祥益文苑初一至初五每天演出三场,初六演出两场。西岸相声剧场初一开箱演出一场,初二到初六每天演出两到三场。天津相声会馆初二到初六每天演出三场。

  在拥有百年历史的天津张园,也将举行“看百年张园·听传统相声”活动,初三至初五下午都有相声专场在这里上演。同时,中华曲苑、中国大戏院相声剧场、津湾大剧院小剧场等在节日期间也有精彩相声演出。此外,“乐不思鼠相声主题专场”“新年皆福非您莫鼠”“大逗相声精品演出”“众友相声元宵节专场”“听相声·过大年”等相声专场演出也将在各大剧场推出。

  民俗活动喜庆中国年

  踩街、赏灯、看花会,喜气又热闹的传统民俗活动贯穿整个正月。河西区将举办春节非遗主题庙会,初一至初六分别有京剧、快板、戏法等表演。和平区将于初二到初七在非遗展览馆进行非遗项目活态展示。东丽区的新春大庙会将在初一至正月十六举行。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初二至初五表演击鼓舞狮。第十五届独乐寺庙会初一至初七在蓟州区举行。正月初九,南开区古文化街玉皇阁广场将举行“玉皇会”传统民俗文化活动。

  西青区元宵节灯展从正月十四至十六在杨柳青镇点亮,此次灯展计划分5个展区,展出各种(类)大型彩灯80余组,展线约2600延米。葛沽宝辇会将于正月十六在津南区葛沽镇安正道举行。静海区第九届民间花会展演,精选20道特色优秀民间花会于正月十五展演。“舞动梦想 记忆传承”宁河区传统民间花会展演,将于正月十四在芦台镇举行。

  新年到博物馆增长新知识

  全市各文博场馆也精心准备了知识性、趣味性兼具的展览和新春活动。天津博物馆“安第斯文明特展──探寻印加帝国的起源”新近开展,春节假期天博还将举行写福字、剪纸、古风公益市集等衍生活动。平津战役纪念馆“‘新时代新天津’彩车展”展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天安门群众游行天津彩车。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新近推出“丹青妙笔颂伟人──馆藏书画艺术作品展”展出珍藏书画作品六十余幅,观赏艺术佳作的同时,铭记两位伟人的丰功伟绩。

  天津自然博物馆将推出“鼠年说鼠”等活动,介绍鼠年生肖知识、哺乳动物知识。天津美术馆“天津义成永年画艺术文献展”展示并探讨民间年画这一视觉艺术。李叔同故居春节期间将举办“弘福满故居”主题活动,教授参观游客书写李叔同弘体“福”字。天津文庙博物馆春节期间开展的“辞旧迎新奔小康──天津年俗文化展”围绕天津年俗,展现文化特色。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初四推出主题活动,讲解春节及宫灯知识,并邀请大家一起制作宫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