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年过节,

  最“哭”莫过于单身狗!

  因为“催婚”

  一直都是七大姑八大姨

  最为热衷的话题。

  不过七大姑八大姨的“拷问”

  还没来,

  民政部先来撒一把“狗粮”。

  结婚率上热搜,有人猝不及防发狗粮

  民政部1月19日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例行发布会。会上指出,2019年全国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结婚登记947.1万对,离婚登记415.4万对,补发结婚证和离婚证书403.4万对。

  不过,2019年的结婚率和离婚率尚在统计中,以正式公布数据为准。

  2019年全国结婚登记947.1万对的消息一出便上了热搜!

  有人突然反应过来,

  原来结婚的人还有这么多!

  也有人发来“狗粮”,

  成为了947.1万分之一

  单身狗则表示,

  媒体统计,结婚率确实在降低

  虽然结婚率还仍在统计之中,但是可以看到,近几年来,结婚率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2013年全国结婚率为9.9‰,2014年降低为9.6‰,2015年为9‰,2016年降到8.3‰,2017年再降到7.7‰,2018年中国结婚率只有7.2‰……

  另外,结婚率也出现了明显的地域差距。从各省市自治区来看,经济越发达结婚率越低。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针对2014年起,我国结婚率逐年下降的现象,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二级巡视员杨宗涛解释,造成这一现象的最主要原因是适婚人口总数下降,我国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出生人口数量减少。

  杨宗涛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少人的婚姻观念发生了变化,造成晚婚等现象,同时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年轻人受教育的年限增加,结婚年龄不断推迟,相当一部分适婚人口没有结婚,“比如从小学上到博士或博士后,有的年轻人错过了恋爱、结婚的最佳时间。”

  下一步,民政部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将完善相关社会政策,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积极的恋爱观、婚姻观和家庭观。

  除此之外,不少网友也道出了自己支持晚婚、不婚的理由:

  说说你想/不想结婚的理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