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年前再降温!做好这些不生病

  今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六

  晚上22时55分

  我们将迎来

  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

  大寒

  从明天开始,

  我们将一天天,走向立春!

  2020.1.20 星期一

  腊月廿六

  己亥年 [猪年]

  丁丑月 壬戌日

  大寒

  大寒,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公历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即为大寒。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

  老人们常说,

  “大寒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

  今年大寒正始于“四九”的第三天,

  大寒到顶端,日后天渐暖。

  上周末

  天津的天气一直在与雾霾纠缠

  大寒是否会带来冷空气

  吹散雾霾呢?

  大寒天气

  从18日开始

  今年冬天已经正式步入“四九”

  随着一股冷空气的到来

  昨天雾霾已有一定程度的好转

  空气质量随之转好

  午后的阳光也是相当不错

  由于冷空气势力不强

  因此气温波动并不大

  那么

  年前还会降温吗?

  雾霾再现(21-23日)

  冷空气势力减弱,

  霾再度“抬头”,

  预计有中度霾生成,

  强度不如刚刚过去的这次,

  持续时间不长。

  冷空气来袭(23日夜间)

  23日夜间开始大风降温,

  冷空气带来东北风4-5级,

  雾和霾消散,

  这轮冷空气将给除夕带来降温影响。

  今天

  腊月二十六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微风,5到-3℃

  周二 (1月21日)

  腊月二十七

  白天:晴转多云

  夜间:多云

  微风,6到-2℃

  周三 (1月22日)

  腊月二十八

  白天到夜间:多云

  南风3-4级,8到-1℃

  周四 (1月23日)

  腊月二十九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晴

  微风,3到-1℃

  大寒过后就是立春。

  此时节,在晴朗的午后,

  已能听到‘坚冰深处’汩汩的春水声,

  春天的消息就要来啦!

  “大寒”三候

  一候鸡乳

  大寒之日“鸡乳”,就是说到大寒节气便可以孵小鸡了。鸡是木畜,能提前感知到春气,开始孵小鸡。

  二候征鸟厉疾

  大寒后五日“征鸟厉疾”。是指鹰之类的征鸟,这时正处于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中,盘旋于空中到处寻找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

  三候水泽腹坚

  在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五天内,水域中的冰会一直冻到水中央,且最结实、最厚。寒至极处,坚冰深处春水生,冻到极点,就要开始走向消融了。

  “大寒”习俗

  “小寒忙买办,大寒要过年。”大寒适逢年终岁末,赶上年关将至的时节,浓郁的“年味”开始弥漫,人们开始忙年。大寒时节的这些习俗,你都知道吗?

  除旧饰新备年货

  大寒虽然寒冷,但因为已近春天,所以不会像大雪到冬至期间那样酷寒。这时节,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准备各种祭祀供品、扫尘洁物,因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就要到了。

  尾牙祭

  尾牙源自于拜土地公做“牙”的习俗。所谓二月二为头牙,以后每逢初二和十六都要做“牙”,到了农历十二月十六日正好是尾牙。尾牙同二月二一样有春饼(南方叫润饼)吃,这一天买卖人要设宴,白斩鸡为宴席上不可缺的一道菜。

  买芝麻秸

  旧时,大寒时节的街上还常有人争相购买芝麻秸,因为“芝麻开花节节高”。除夕夜,人们将芝麻秸洒在行走之外的路上,供孩童踩碎,谐音吉祥意“踩岁”,同时以“碎”、“岁”谐音寓意“岁岁平安”,求得新年好口彩。这也使得大寒驱凶迎祥的节日意味更加浓厚。

  大寒养生

  大寒时节,阳气开始生发,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期,专家提醒市民除了注意保暖之外,应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同时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在日常饮食多吃一些温散风寒的食物,以防御风寒侵扰。

  01

  饮食温中散寒 宜进补

  俗话说得好“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大寒期间,应适当多吃些温散风寒的食物,如羊肉、牛肉、鸡肉、猪腰等,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能够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少吃海鲜和冷饮。宜食糯米饭和腊八粥,养生汤品宜炖服人参、冬虫夏草,补益气血可用红枣、当归煲羊肉等。

  从五脏与季节的对应关系来说,肾应冬,所以“冬季养肾”是养生的基本认识,黑芝麻、黑木耳、黑豆等黑色食物是冬季养肾的首选食物。此外,核桃、桂圆、栗子等坚果类食品也是冬季益肾佳品。

  02

  运动动静结合 储精气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一碗药”。大寒时节可进行一些体育锻炼,但应注意运动强度,不宜过度激烈。因为冬藏时节,万物蛰伏,人体也应顺应自然界特点而适当减少活动,做事“慢半拍”。

  此时的锻炼要有节制,微微出汗就好,建议大家选择一些舒缓的运动,如慢跑、踢毽子、打拳、散步等,起到舒展筋骨的目的即可,切不可追求大汗淋漓。同时,户外活动不可起得太早,等日出后为好。

  03

  起居早睡晚起 重保暖

  在起居方面大寒时节要顺应冬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利阳气的潜藏。

  正如《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所说,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冬天不妨“偷点懒”,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反之,则容易耗损阴精,伤及肾脏,甚至有折损寿命之虞。

  04

  情志心情舒畅 忌操劳

  冬季白天短而夜间长,寒冷的天气、呼啸的北风、频发的雾霾,常会影响人们的心情,引发失落、沮丧等情绪,甚至患上抑郁症。

  因此在大寒时节,应安心、养心、静心,凡事不要过度操劳。可以多听音乐,参加娱乐活动,积极调节自己的心态,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注意避免过喜或伤心,避免急躁发怒,使体内的气血和顺。还要多晒太阳,接受“光合作用”,静心等待寒冷过后的春色。

  05

  防护防“五寒”

  大寒节气,天寒地冻,易使人体气血流行不畅,血脉筋脉拘急,所以冬季是脑血栓、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及关节痛、感冒等疾病的多发季节。因此,保暖就变得异常重要,大寒需防“五寒”,即防颈寒、防鼻寒、防肺寒、防腰寒、防脚寒。

  中医认为,头是各条阳经会聚之处,心为阳脏贯通胸背,寒易从脚而生,因此,头部、胸背部、足部是需要重点保暖的部位,年老阳气弱者更应注意。出门应戴好帽子,避免湿发出门,胸背部多加件衣服避寒保暖,选择舒适保暖性能好的鞋子,并经常用热水泡脚。

  “大寒岁底庆团圆”

  民间有“大寒迎年”的说法

  除了顺应天时之外

  人们也加快了“备年”“忙年”的步伐

  采买年货进入高潮

  您家的年货备齐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