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起

  全国高速ETC联网正式启动

  然而最近有不少天津车主反馈

  用了ETC后反而高速更堵更贵了?

  1月17日

  天津市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中心

  对最近车主们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问题1:用了ETC,反而收费口更堵了?

  1 网友反映:

  近日,有天津网友反映,安装ETC后高速收费口还是很堵,这是怎么回事?

  2 天津市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中心回复:

  全国收费网并网,新系统面临新考验,个别地方运行不太稳定,可能会出现错误,调试和修复需要一个过程,而且新系统刚上线,收费员还有一个熟悉的过程,办理速度较之前有所减慢,造成了收费站的短期拥堵。

  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系统逐渐稳定、收费员逐渐熟悉,这些情况会渐渐消失。

  问题2:高速收费贵了?

  1 网友反映:

  同样的路,和以前相比费用增加了?不少天津网友反映,最近走津滨高速时,发现收费多了!

  2 天津市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中心回复:

  除了系统错误,您应该属于以下几种情况之一。

  • 情况一:最短路径收费改为了精确路径收费,费用明显增多

  撤站前,包括天津在内的大多数省份高速公路采用最短路径收费。如下所示,从津滨高速滨海站到塘承高速蓟州东站,至少有2条路径可选,无论选择哪一条,统统按照其中路径最短的一条路里程,乘以费率标准进行收费(1型客车约65元),这就是最短路径收费。这种收费制式的问题在于,随着路网规模增长,难以体现用路者走多少路付多少费的公平原则。

  撤站后,实行精准路径收费,在高速公路沿线的人收费站及互通立交附近,均新建了ETC门架系统,每个门架只负责收取本区间的费用,精确识别路线,也就是说走多少路交多少钱。从滨海站到蓟州东站,以1型客车为例,选择长深高速—塘承高速路线,需要交费62元,而途径京津高速—津蓟高速的路线,收费由原65元增加到了74元。与原来的收费制式相比,精确计费更加准确,更加公平合理。

  •  情况二:收费额取整规则改变了,相应费额 “有升有降”

     

  启用新的收费系统后,收费额取整规则也由原来的取整到“0元、5元”调整为ETC车辆取整到“分”、人工收费车辆取整到“元”,相应费额也会“有升有降”。

  例如,滨保高速大张庄收费站到石各庄收费站,按照收费费率乘以里程,得出收费金额约16.89元,原收费规则四舍五入后取整到15元,新收费规则精确到“元”,取整为17元,ETC精确到分,95折后收取16.04元。

  • 情况三:货车空载费用有所增加

  撤站前,货车计重收费,以收费站现场称出的车货总质量为依据计收通行费,不同吨位车辆收费金额不同,“多装多收,少装少收”。

  撤站后,改为按车型收费后,以车辆轴数为依据计收通行费,同一轴型车辆,不论装多装少,都执行同一收费标准。轻载、空载车辆比原来应缴费额可能增加,重载、满载车辆比原来应缴费额减少。实载率越高,同比以往的计重收费方式,通行费成本越低。

  • 情况四:ETC单卡取消95折优惠

  撤站前,无论是否走ETC车道,只要刷ETC卡即可享受95折优惠。

  撤站后,95折优惠只能是装了ETC设备的套装用户才能享受。持ETC单卡只能走人工混合车道,入口领取CPC卡,出口缴费时可以作为一种非现金的支付方式,通行费用精确到“元”。

  • 情况五:系统错误导致扣费明细增多

  自联网收费系统切换以来,针对出现的部分省份系统运行不稳定和通行费费率变化等问题,交通运输部1月11日表示,对确认ETC多收费的,将足额退还车主。

  交通部表示,目前已组建专业技术保障力量,针对各地反映的CPC卡应用、通行费费率计算、收费站入口、出口车道应用检查、绿通车辆查验等技术问题,优化完善技术方案,确保联网收费系统稳定运行,计费准确无误。对于媒体报道或者公众投诉的问题,逐个核实情况,依法妥善处置,对确认多收费的,足额及时退还车主。与此同时,将确保收费站合理开通ETC专用车道和混合车道,保障ETC车辆和MTC车辆都能够便捷高效通行。

  问题三:ETC为什么看不到费用?

  1 网友反映:

  还有天津网友反映:现在ETC看不到金额了,这是为什么?

  2  天津市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中心回复:

  撤站前,天津采用的是最短路径收费的模式,收费站与收费站之间的里程几乎都是固定的,以客车为例,固定车型的费率X固定的里程=固定的金额,ETC车主在出站时,只需要系统算出固定的金额即可显示。

  撤站后,会逐渐由最短路径收费过渡为“分段计费”,就是将高速公路按照相邻的互通立交、入/出口收费站划分为一个个独立的收费区间,各收费区间分别计算费额收费的模式。注意,收您费用的是设在高速公路主线上的ETC门架,而不再是收费站了。

  这种新模式需要把所有收费单元的金额进行拟合,拟合后总的费用才是应收的费用,并由您办理ETC的渠道方负责收取,请您关注相应的扣款信息即可。目前交通部已经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费用显示的问题将很快得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