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清)智慧博物馆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的互联网+时代的博物馆形态。市政协委员贾瑞辉认为,推进我市智慧博物馆建设能够有效增强文物保护能力,提高博物馆功能和管理水平,对促进我市博物馆建设,扩大城市影响力、塑造地区文化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他建议,着眼未来发展,依托现代科技高起点统筹规划我市智慧博物馆建设,制定我市智慧化博物馆建设规划。突出重点加强基础,优先重点博物馆的智慧化建设,比如天津博物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优先考虑新建博物馆的智慧化建设,然后向全市文博系统推广建设。

  此外,还要开发博物馆手机客户端,实现在线自助参观、无线支付、投诉等。打造“5G+智慧博物馆”建设,在博物馆的楼宇、藏品、展陈、修复、教育等各专业方向,探索5G技术在文博领域的应用场景,加快博物馆智慧化进程。实现区块链技术在博物馆的应用,用新时代的语言展现有址可寻、有物可见、有史可讲、有事可说,让文化传承的形式更加生动精彩,让博物馆展品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