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翟志鹏  摄影  姚文生)新春临近,“我们的中国梦”──天津市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文化进万家活动正在全市火热开展。昨天,中国文联、天津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到宝坻区牛家牌镇赵家湾村,开展为期两天的文化进万家活动。名家主讲的书法培训、欢快喜庆的剪纸和舞蹈课堂、温馨祥和的全家福摄影……文艺家们用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群众送上了丰盛的“文化年货”。

p1_b

  昨天上午9点多,由市书协、市摄协、市民协和市舞协组成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志愿者小分队乘车到达赵家湾村,随即在村民的引导下开始了创作采风活动。在万亩生态林、青龙湾等地,冬日唯美景象吸引了艺术家们,他们用相机和手机记录下眼前的景色,为文艺创作积累素材。几个点位走下来,艺术家们收获颇丰。

  采风活动结束后,市摄协秘书长包静、市摄协副秘书长顾淳带队的市摄协小分队入户为村民拍照。村民田辉家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小分队赶到时,田辉的儿子刚下班回家,摄影家们抓住机会,为田辉一家三口拍摄了全家福。看着照片中定格的笑容,田辉握着摄影家的手高兴地说:“我的儿子有出息了,但这么多年还没拍过一张全家福,感谢摄影家给我们拍照,我要把照片挂在家里天天看!”在许佳、张举、董永红、李义等村民家中,摄影家们也为他们拍摄了全家福,结识了一个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在市摄协小分队深入村民家中的同时,其他小分队在赵家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也开展了各项活动。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喻建十在书法教室“了凡室”开展了书法培训,听众中绝大多数都是村里的小学生,名家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细致入微的指导使他们对书法很快产生了兴趣,看着自己的孩子写出了像模像样的书法,不少家长还拿起笔亲自试一试。市民协剪纸专委会会长李强为30余名村民指导剪纸,看着手上的红纸变成了漂亮的窗花,村民们喜笑颜开。市舞协秘书长程伟航、市舞协理事乔琪带来的舞蹈培训也很受群众欢迎,他们为几十名舞蹈爱好者在基本功、形态等方面进行了专业指导,还有很多好奇的群众透过窗户兴致勃勃地看着街坊邻居学舞蹈。

  一天的活动下来,艺术家们和村民结下了深厚情谊,很多村民说,这次活动就像过节一样,大伙儿既开心又学了本事。喻建十对记者表示,这次下到基层,深刻感受到群众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希望此次活动能让群众更加喜欢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也为群众送去新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