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不断向城市迁移,致使空巢老人数量急剧增加,家庭养老功能不断弱化,老人养老问题已成为农村的一个重要社会问题。

  “如何满足农村老年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对医疗卫生、生活照料服务叠加需求,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民生大事 。”市政协委员王宝钢建议,盘活基层医疗卫生资源,构建我市农村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

  他建议,首先,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对医养结合解决农村养老民生难题重要意义的认识,引进和培养养老服务经营方面的人才。将农村医养结合服务作为基层医疗机构新职能,鼓励业务量不足的基层医院和民营医院转型为医养结合服务机构,政府卫生部门将医养结合服务开展状况作为对基层医疗机构绩效考核的指标之一,明确基层医疗机构作为医养结合服务提供者的新职能。

  此外,建议对全科医生的培训适当增加养老诊疗服务方面的内容,加快培养一支既懂医疗又懂养老的全科医生队伍。加快构建养老护理员的职业培训体系,建立护理员持证上岗制度,形成以全科医生为主,包括社区护士和养老护理员在内的医养结合专业化服务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