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

  如何让老年人真正实现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出席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们

  和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

  真的“拼了”

  市人大代表张婼婼建议

  扩大居家养老补贴覆盖面

  天津老年人口比例较高,且多数老人选择居家养老。目前,我市居家养老补贴主要面向经济困难老人。为此,市人大代表张婼婼建议,进一步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补贴人群覆盖面,让更多高龄、失能与半失能老人受益。同时,对于居家养老补贴的发放形式,要考虑老人和企业两方面,建议将现金补助改成服务劵,引导老人形成到日间照料中心消费的习惯,同时扶持企业良性运营。

  市人大代表杨欣莹建议

  居家养老服务与物业服务相结合

  目前许多家庭都面临“一家四老一小甚至两小”的现实状况,中青年一代既要照顾孩子又要照护老人,而很多老人又不希望离家养老。对此,市人大代表杨欣莹建议,在养老模式上进行分级管理。对75岁以下有自理能力的,需要“微服务”的老人,可以考虑在社区物业服务的基础上附加一些基础性的养老服务功能,以满足老人日常生活需求,如帮老人代买药、解决家电使用问题等常规服务,让老人遇到的生活小事都能通过社区物业服务来解决。

  市人大代表董绍英建议

  利用农村卫生院破解农村空巢老人养老难题

  随着大批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农村的空巢老人养老问题亟待解决。市人大代表董绍英建议,积极申报国家关于社区和居家养老的试点工作,把农村的日间照料中心和托老所建立并完善起来,同时要让这些机构真正发挥养老的作用。目前,农村一级卫生院门诊量低,住院率低,资源的闲置状态普遍存在,可以利用好农村一级卫生院资源和专业优势,通过医养结合的方式,让农村老人得到专业化照顾。

  市政协委员马启民建议

  在社区设立老年康复中心

  近年来,我市重视社区居家养老工作,投入大量资金建立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为社区老人提供服务。但由于服务内容和功能的局限性,不能满足老人多样化的需求。对此,市政协委员马启民建议,将现有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实现深度融合。可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下设老年康复中心,针对社区老年群体开展家庭出诊、家庭护理、特需服务等延伸性医疗服务。通过医联体机制与大型医院建立定点双向转诊机制,发挥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分级诊疗功能,推进医养结合服务在社区全覆盖,为社区养老提供医疗保障。

  市政协委员薛颖建议

  老旧小区楼道加装安全扶手

  2019年,天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正式启动并投入使用。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存在流程较复杂、涉及环节多、操作周期长、费用较高等问题。为此,市政协委员薛颖建议,可以通过“两步走”方式,提升完善我市老旧小区居住的便捷性和舒适度。第一步是在老旧小区楼道墙壁上加装一字型安全扶手,方便老人、小孩上下楼。第二步是落实《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继续在各区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群众意愿强烈的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通过对老旧小区进行持续改造,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民进天津市委会建议

  在社区构建“拟家庭式互助”模式

  伴随着老年人空巢化与独居化现象加剧, 家庭照料老年人的功能明显不足,亟待寻求外在的社会支持来缓解矛盾。为此,民进天津市委会建议,尝试构建“拟家庭式互助”模式。建议民政部门和大学服务中心联手,介绍大学生到孤寡老人家居住,完全或部分免除房租,学生承担起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帮老人购物等义务。这样使老年人体验到被子女关注和照料的幸福感,可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