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当时针接近中午12点,本市南开区长虹街建华里社区老人家食堂热闹起来。正在排队领取预订的助老午餐的85岁老人陈锡栋高兴地说:“享受补贴后两荤一素套餐每份12元,好吃不贵,幸福的味道让人陶醉!”他的话语,道出了众多南开区老年人的心声。

  统计资料显示,南开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5.73万人,占全区户籍人口总数的29.4%。符合助餐服务补贴标准的老人共约3.9万人,其中80岁以上3.8万余人;60岁以上低保、低收入且照料等级为重度的500余人,60岁以上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且残疾等级为一、二级重度残疾的500余人。

  为解决辖区高龄和失能等老年人“吃饭难”问题为重点,兼顾其他老年人助餐需求,南开区以实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加快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努力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助餐服务,取得成效。

  全区已建成188家“老人家食堂”,其中一级食堂15家,二级食堂173家,实现了“老人家食堂”全覆盖。截至去年12月20日,全区享受补贴老人266人,享受助餐服务473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