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到水晶宫饭店

  天津人再熟悉不过了

  这座成立于1984年的四星级酒店

  曾是天津最早的星级酒店之一

  2019年

  作为天津国企混改项目之一

  水晶宫饭店进行股权转让

  近日

  水晶宫迎来新主 

  新天钢集团逾4亿元

  获得水晶宫饭店90.483%的股权

  新天钢接手水晶宫

  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最新消息显示,水晶宫饭店80.483%股权转让项目于2019年11月25日签订合同,交易价格为3.63亿元;水晶宫饭店10%股权转让项目于2019年11月28日签订合同,交易价格为5253.601万元,两次转让均以转让底价成交。

  1月3日,新京报记者获悉,水晶宫的新主人为渤海钢铁重生后的主体公司、由德龙钢铁控制的新天钢集团,交易价格逾4亿元。

  天津国资委官网此前披露显示,水晶宫饭店原属于天津市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持股80.483%,水晶宫饭店的另两名股东为持股10%的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和持股9.517%的天津物产集团有限公司。

  1月3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致电天津市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津旅游控股”),接电员工确认水晶宫饭店股权转让已于近期完成并进行工商登记,天津旅游控股目前已不再持有水晶宫饭店任何股份;至于新天钢集团入股水晶宫饭店,该员工表示天津旅游控股通过天津产权交易中心进行公开市场转让,非由集团拟定投资者,而是后由新天钢集团摘牌;水晶宫饭店后续经营将由其股东和董事会决定。

  1月3日下午,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员工亦向记者确认,集团已将持有的水晶宫饭店10%股权转让给新天钢集团。

  据此计算,新天钢集团耗资超过4.15亿元购得水晶宫饭店90.483%的股权。

  天津水晶宫饭店有限公司(下称“水晶宫饭店”)工商信息显示,其股东新增天津市新天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天钢集团”),目前股东为新天钢集团与天津物产集团有限公司。

  天津水晶宫饭店

  据天津国资委官网信息介绍,水晶宫饭店成立于1984年10月,是天津市第一家四星级商务酒店。水晶宫饭店拥有一宗房地产权,坐落于河西区友谊路28号,土地使用权面积22588.80平米,用途为其他商服用地,性质为出让,地上建筑面积28162.77平米。

  天津国资委官网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水晶宫饭店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484.58万元,利润总额为75.08万元;公司总资产为30824.7万元,净资产为7426万元。

  水晶宫饭店转让项目是天津市国资委推出的精品国企混改项目之一,推出此次项目宗旨为深化国企改革发展特别是深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战略部署,推动国企混改提速加力。水晶宫饭店项目拟引进投资者应具备的条件为“业务协同、优势互补”。

  新天钢集团

  作为水晶宫饭店新入股东的新天钢集团现属于德龙钢铁旗下,系由原渤钢集团部分钢铁企业重整而来。

  据新天钢官方微信公众号“新天钢集团党委”介绍,新天钢集团作为以原渤海钢铁集团旗下天铁集团、天钢集团、冶金集团等天津、河北区域内众多老牌国有企业为基础重整组建的大型联合钢铁企业,旗下涵盖17家生产实体企业,现共有员工43304人,集冶炼、轧钢、焦化、金属制品、科技研发、经营贸易为一体。

  德龙钢铁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是中国企业500强,其实控人即为丁立国。

  2019年年初,丁立国率德龙钢铁作为战投参与渤钢集团破产重整,引发关注。据丁立国表示,德龙钢铁之所以最终能够胜出参与渤钢重整,胜在了极具竞争力的盈利能力与环保投入。

  目前,新天钢已展开新的业务拓展。

  据厦门媒体近日报道,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贸股份”)和天津市新天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天钢集团”)签订协议成立合资公司,意味着国内黑色金属产业链将再添一名生力军,国贸股份和新天钢将携手拓展在北方区域的市场。

  据称,此次合资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双方合作由单一贸易领域向深层次合作推进,有助于实现产业链的全方位整合,有望成为国有上市公司与优秀民营企业资源互补、强强联合的典型示范。